Set的交集、差集踩坑记录

项目中我用到了Set的retainAll和removeAll两个方法取差集和交集。

用法网上都有,我也不展示了。

但是因为我是急着用,直接就照着写了,没想到出大问题了。

因为我的set是一个map的keySet()方法返回的,然后刚好上面的那两个方法

都是会对源数据进行操作的,比如说

Map<String, String> map;(十条数据)
Set<String> keys= map.keySet();(十条数据)
Set<String> a ;(五条数据)
执行:keys.removeAll(a);

此时map就只剩下五条数据了,这就有点坑了。

所以Set的retainAll和removeAll一定要慎用,如果不想改变源数据的话,可以用这个

(com.google.common.collect)

我们现在用的是这个集合工具,还挺方便的。

因此,用它的话,取交集差集就不用担心影响到源数据了,因为它没有动源数据。

差集

difference()函数返回两个集合的差集,即返回的在第一个集合但不在第二个集合中的元素

Sets.difference(set1, set2);

交集:

intersection()方法用于返回两个或更多集合中都包含的元素,即交集。

Sets.intersection(set1,set2);

总结:出现这种bug是我对api不熟练的原因,所幸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次踩坑了,以后就会记住了。

posted @ 2019-11-16 15:53  超级VIP  阅读(2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