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知识回顾之__stdcall、__cdcel和__fastcall三者的区别

__stdcall、__cdecl和__fastcall是三种函数调用协议,函数调用协议会影响函数参数的入栈方式、栈内数据的清除方式、编译器函数名的修饰规则等。

  1. 调用协议常用场合
    1. __stdcall:Windows API默认的函数调用协议。
    2. __cdecl:C/C++默认的函数调用协议。
    3. __fastcall:适用于对性能要求较高的场合。
  2. 函数参数入栈方式
    1. __stdcall:函数参数由右向左入栈。
    2. __cdecl:函数参数由右向左入栈。
    3. __fastcall:从左开始不大于4字节的参数放入CPU的ECX和EDX寄存器,其余参数从右向左入栈。
    4. 问题一:__fastcall在寄存器中放入不大于4字节的参数,故性能较高,适用于需要高性能的场合。
  3. 栈内数据清除方式
    1. __stdcall:函数调用结束后由被调用函数清除栈内数据。
    2. __cdecl:函数调用结束后由函数调用者清除栈内数据。
    3. __fastcall:函数调用结束后由被调用函数清除栈内数据。
    4. 问题一:不同编译器设定的栈结构不尽相同,跨开发平台时由函数调用者清除栈内数据不可行。
    5. 问题二:某些函数的参数是可变的,如printf函数,这样的函数只能由函数调用者清除栈内数据。
    6. 问题三:由调用者清除栈内数据时,每次调用都包含清除栈内数据的代码,故可执行文件较大。
  4. C语言编译器函数名称修饰规则
    1. __stdcall:编译后,函数名被修饰为“_functionname@number”。
    2. __cdecl:编译后,函数名被修饰为“_functionname”。
    3. __fastcall:编译后,函数名给修饰为“@functionname@nmuber”。
    4. 注:“functionname”为函数名,“number”为参数字节数。
    5. 注:函数实现和函数定义时如果使用了不同的函数调用协议,则无法实现函数调用。
  5. C++语言编译器函数名称修饰规则
    1. __stdcall:编译后,函数名被修饰为“?functionname@@YG******@Z”。
    2. __cdecl:编译后,函数名被修饰为“?functionname@@YA******@Z”。
    3. __fastcall:编译后,函数名被修饰为“?functionname@@YI******@Z”。
    4. 注:“******”为函数返回值类型和参数类型表。
    5. 注:函数实现和函数定义时如果使用了不同的函数调用协议,则无法实现函数调用。
    6. C语言和C++语言间如果不进行特殊处理,也无法实现函数的互相调用。
posted @ 2017-09-11 19:05  点滴珍贵,贵在积累  阅读(292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