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入门及安装


简介

是用来编写应用程序的高级编程语言,“内置电池”,哲学:简单优雅,尽量写容易看明白的代码,尽量写少的代码,适合干嘛:网络应用、网站、后台服务;日常些工具,如系统管理员需要的脚本任务;把其他语言开发的程序在包装起来,方便使用。

缺点

  • 运行速度慢、解释性语言、会把代码一行一行的解释成CPU能理解的机器码;
  • 代码不能加密,发布源码;

安装Python(windows下)

Python是跨平台的,可以运行在Windows、Mac、和各种Linux、Unix上。

  • 官网下载最新版https://www.python.org/,运行msi安装包,我的本地是Windows10 64位,但是官网下载很是慢,下来半个小时,结果还是个32位的,下面分享一个64位的3.6.3版本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sdn.net/download/framic/10013998。

  • 然后点击.exe应用程序,一定要勾选Add Python 3.6 to PATH选项;然后点击install now即可完成安装。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运行Python
    安装成功后,Ctrl+r进入命令提示符窗口,然后敲入Python后可以看到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表示安装很成功!看到的>>>就是表示我们进入了Python的交互式环境中了。

  • 注意
    当我们编写Python代码时,我们得到的是一个包含Python代码的以.py为扩展名的文本文件。要运行代码,就需要Python解释器去执行.py文件。当我们在官网下载并安装好Python3.6.3后,我们就直接获得了一个官方版本的解释器:CPython。

编写Python程序

  • Python交互式模式:就是在命令行中敲入Python,然后进入>>>符号的交互式模式环境中。 进入后可以直接进行程序语句编写,然后回车运行;
  • 命令行模式
    进入命令行输入要运行的Python文件的名字,后缀名为.py,然后回车返回结果。
  • 使用文本编辑器,我用的是sublime text。(坚决不能用word和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
    编写第一个Python程序,命名为test01.py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运行可以在保存文件目录下的命令行输入python test01.py,回车

这里写图片描述

也可以用git 直接在文件保存的目录下git bash 然后输入python test01.py,回车(中文会乱码)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这是自己通过学习Python总结的一个入门级安装的总结记录,其中的文本编写的工具不止sublime text这个,还有很多,感兴趣可以自己去百度,然后安装的话去官网,这是自己学习Python的第一天,相关文章会持续更新,自己也会坚持学习。

posted @ 2017-11-12 18:56  美美王子  阅读(1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