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时代的物联网快速构建工具-YFIOs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组态软件司空见惯,如国外的iFix、InTouch、WinCC,国内的组态王、力控、MSCG等等。阿里云推出的IoT Studio,其思想就脱胎于工控组态软件,是物联网时代的云端组态软件。组态软件的出现彻底解决了软件重复开发的问题,实现模块级复用,好处不仅仅是提高了开发效率,降低了开发周期,更大的优势的是成熟模块的复用,大大提高了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

 

所谓组态(Configuration),就是模块化任意组合(类似积木玩具)。组态软件的主要特点有:

(1)延展性 所谓延展性,就是系统的延续和易于扩展性,用组态软件开发的系统,当现场或用户需求发生改变时(包括硬件设备或系统结构的改变),用户无需做很多修改,就可以很方便地完成系统的升级和改造;

(2)易用性 组态软件对底层功能都进行了模块级封装,对于用户,只需掌握简单的编程语言(内嵌的脚本语言,类Basic或类C语言),甚至不需要编程技术,就能很好地,通过组态配置的方式完成一个复杂系统的开发和集成;

(3)通用性 不同用户根据系统的不同,利用组态软件提供的I/O驱动(如PLC、仪表、板卡、智能模块、变频器等等驱动)、数据库和图元,就能完成一个具有动画、实时数据处理、历史数据和图表并存,且具有多媒体功能和网络功能的系统工程,不受领域或行业限制。

 

但是无论是基于PC平台的组态软件还是基于ARM系统的嵌入式组态软件,其组态粒度都显过大,大部分通过串口、网口、CAN、LoRa和3G/4G等通道把个系统模块连接在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系统构建的成本和代价。

 

而以轻量级嵌入式.NET引擎(TinyCLR)为依托构建的轻量级嵌入式数据组态软件(YFIOs®)就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除支持常规的串口、网口、CAN、LoRa和3G/4G外,还支持SPI、I2C、SDIO、单总线等通道,SPI、I2C片级总线的支持加上强大的托管代码(C#,VB.net)开发能力,使嵌入式硬件系统真正的组态化、模块化成为可能,这项技术的推出,无疑为快速打造形态各异,功能不同的产品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

 

  YFIOs®简介    

 

YFIOs®就是YFSoft I/O Server的简称,在物联网、云计算时代,一切以数据为中心,不同的传感器通过不同的方式接入网络,通过云计算的方式为不同的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的发展,加速和降低各种传感器、智能模块的入网代价,以微软成熟的嵌入式TinyCLR运行时为基础,打造出物联网时代的轻量级嵌入式组态系统 —— YFIOs®

 

技术特色和优势

 

和传统组态或其它物联网、嵌入式等方案相比,有如下优势:

(1)超轻量级组态软件 单芯片运行支持,无代码低代码就可以实现大部分物联网应用场景构建,同时支持远程升级,远程调试;

(2)组态粒度极小 可基于I2C、SPI和单总线等芯片级接口进行项目组态构建。可自动添加IO配置数据,驱动和策略开发接口对外开放;

(3)同级别产品功耗最低 基于ARM Cortex-M芯片构建物联网组态系统,在保证强大功能基础上,功耗可以做到最低;

(4)直接入云  微软Azure、阿里云、华为、腾讯、京东和百度等物联网平台通过简单配置,即可接入;

(5)完美支持物模型和子设备  天生以面向对象的思想,设计和构建数据组态,极其适应当下各种物联网平台的物模型和子设备架构;

(6)十多年技术积淀 2004起开始构建工控组态相关项目,历经WinCE版,Windows版,Html5版和TinyCLR版。

 

YFIOs®系统架构

 

YFIOs®由三大部分构成,一是YFIOs®运行时,包含YFIODB、YFIOBC、驱动引擎和策略引擎四部分;二是应用模块,包含驱动、策略和IO数据三部分;三是YFIOs® IDE环境(YFIOs Manager),该工具和Microsoft Visual Studio开发工具一起共同完成驱动、策略的开发、配置及部署工作。

 

YFIOs®系统架构图及和TinyCLR关系图(如下图所示):

 

 

YFIOs®产品支持

 

 

目前YF3028系列,YF351D系列、YF2020系列,YF2110系列,YF1151系列和六方塔®系列都已经支持YFIOs®数据组态系统。

 

 

●支持上百种常见智能设备接入  ●支持微软、阿里、华为、腾讯等云接入

 

YFIOs®项目案例

 

(1)物联网智慧养殖

(2)物联网智慧水务

(3)物联网智慧消防

(4)物联网智慧种植

 

(5)物联网水利工程监控

 

 

 

 

了解最新的组态式物联网接入资讯,请关注叶帆科技公众号;进行物联网相关的技术交流,请扫码加入叶帆科技QQ群。

 

posted on 2021-03-16 15:38  刘洪峰IoT  阅读(5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