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r & artist.

14年总结

最近刚过去的一年,某种程度上是我大学这几年里职业生涯中颇为艰难的一年。刚刚完成了手里的活计,从令人激动的codeing中脱离出来,有时间审视一下自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首先要道歉,上一个专题因为甲方的原因,被迫终止,虽然没有透漏业务代码,但是还是因为这些和甲方闹的有些不愉快,就停了博客,后面因为几个项目堆叠还有一些私人的事情导致断更很久。不过最近到春节这段时间,我会整理一下EverNote,技术拆解肯定会做,但是不会继续使用这个项目拆解,我会拿出做的几个实验室项目来做这个专题。

今年的项目经历

今年是分外忙碌的年份,做了很多项目,把学到的移动&web,服务器端开发等技能重新梳理了一遍简单总结如下:

  1. 基于mongodb&nodejs为某第三方微信公众账号托管平台开发高并发消息模块
  2. 基于SignalR微信墙平台
  3. 基于python/flask/gevent/gunicorn信息处理系统
  4. 和同学一起开发的高校分布式云存储平台,目前在大工试运行
  5. 和同学一起开发的基于FastDFS/MongoDB/Jersey/GraphicsMagick/Tornado/Nginx的电商云图片平台,已经上线使用,计划并采用lua拓展nginx替代中间层模块后开源
  6. 大连某淘宝店家app(全平台),艺术品拍卖网站(全平台),某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分销系统......
  7. 基于信鸽的推送模块(整理一下代码,近两天开源其中的.NET SDK)
  8. ...

技能树

  1. .NET->(asp.net mvc,asp.net vnext,Entity Framework,SignalR...)
  2. Python->(flask,tornado,geven,gunicorn,supervisor...)
  3. PHP->(laravel,Eloquent,Composer,ThinkPHP)
  4. web->(nodejs,KOA,nmp,CoffeeScript,Grunt,Mocha......)
  5. 移动互联网->(android,windows Phone)
  6. ...

如果还有一些时间该多好

大学还有几个月就要结束了...在大工软院,从大一进入微软学生讲师计划,开始windows phone的学习,然后成为微软msp,大二开始带领大工第一届移动互联网创新实践班到现在已经两年多,然后开启360俱乐部,msdn俱乐部,微软创新中心的旅程,大三又进入大工腾讯班,一年一年的经历一直到现在现在,从最开始的TCP七层协议都不太了解,到现在可以自己为分布式系统组网,从看到第一个hello world打印在屏幕的激动到现在可以选择合适的语言合适的架构做对应的项目,从最开始每天12个小时连上食堂都带着编程书到现在依然每天至少8小时codeing和思考的时间,不知不觉时间就慢慢流淌过去了。这几年,有多少人从五月天变成了陈奕迅,连火影都结束了。

刚才刚刚交付了msp的ic任务,所有的项目也都已经交付,突然间闲了一些才发现是该抬头看看世界的时候了,至于为何而来,为何而去,是不是成神,真的不重要。如果说自己的梦想不被人理解,那也许是因为自己曾夸下了很大的海口又很多次没有做到。真正的梦想放在心底全力冲刺就足够了。每当孤灯夜下一个人奋力努力的时候,在灵魂深处,感觉到这世上有许多牛人和我一起奔跑。这时的自己,感觉不再是孤单,而是和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实现各自的理想而一起奋勇拼搏。这世上没有谁天生就该帮我们,信我们,我一直以为如果我们的梦需要亲朋好友在旁边使劲拍巴掌才可以实现的时候,那多半不会再为梦想而战,是为虚荣。

记得一本书上说"少年时我们看到的都是爱情,青年时我们看到的都是困惑,中年时我们看到的只能是生活。"我想或许很多事不用问值不值得,只用问,它对你来说,是不是有如珍宝。明天再美好,也要等过了今天才会来,我们都是活在天平上的吧,就像做技术会得到一些东西,但同时也丢掉一些东西,得到的太多,人就不知道哪个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而丢的太多太多,就会失重、栽倒,再难爬起来了。以前的我总想和世界谈谈,先在的我只想先和自己谈谈,当然终归是要和世界谈谈。希望值得等待,而失望值得经历。

遗憾么,总会有的。这年头没有点遗憾都不好意思出去闯荡江湖。

15年的一些希望&结尾

希望15年学问要深,但跟读书多少无关;做人要正,但跟成就高低无关。要做国士,就是最接地气的那种人,不管高居庙堂还是远在江湖,都要肯脚踏实地,直腰远视。

每每想起一些感人的事情,在或不在的可爱的人,总是海阔天空的感觉.一种内心的丰富,与境遇无关,其实活着真好.用《花》的一句话结尾“当风雨,都过去,迎着风,看天空,不放弃,才能够,有感动。”

posted @ 2015-01-05 15:52  未命铭  阅读(2352)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Copyright ©2015 未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