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swin

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杆直跑

导航

redis缓存穿透、缓存击穿、缓存雪崩及对应解决方法

缓存穿透、击穿和雪崩是缓存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对它们的理解和相应的解决方法对于维护系统性能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1.缓存穿透

  • 定义当客户端请求的数据在缓存中和数据库中都不存在时,该请求会直接打到数据库上,这种情况称为缓存穿透。如果持续请求这样的数据,会给数据库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 解决方法
    • 缓存空对象:即使数据库中不存在请求的数据,也将一个空对象或默认值放入缓存中,并设置一个较短的过期时间。这样,后续相同的请求可以直接从缓存中获取空对象,避免了对数据库的查询。
    • 使用布隆过滤器:在缓存之前增加一个布隆过滤器,用于快速判断请求的数据是否存在。如果布隆过滤器判断数据不存在,则直接返回,不再查询缓存或数据库。但需要注意布隆过滤器存在误判的可能性。

2.缓存击穿

  • 定义当某个热点数据在缓存中过期时,大量并发请求会同时访问这个数据,导致这些请求直接打到数据库上,这种现象称为缓存击穿。
  • 解决方法
    • 热点数据永不过期:对于某些热点数据,可以设置其在缓存中永不过期,从而避免缓存击穿的发生。但这需要谨慎操作,以免导致缓存数据不一致。
    • 使用分布式锁:在数据从缓存中失效时,通过分布式锁来保证只有一个线程去查询数据库并更新缓存,其他线程需要等待锁释放后才能进行查询。这样可以避免大量并发请求直接打到数据库上。

3.缓存雪崩

  • 定义当缓存中大量的数据在同一时间过期时,会导致大量请求直接打到数据库上,造成数据库压力过大甚至崩溃,这种现象称为缓存雪崩。
  • 解决方法
    • 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为了避免大量数据在同一时间过期,可以为缓存中的数据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这样可以分散数据库的访问压力。
    • 后台更新机制:启动后台进程定时更新缓存中的数据,保证数据永远不会过期。这种方法适用于key相对固定且缓存力度较大的业务场景。
    • 双Key策略:使用两个缓存Key,第一个Key设置较短的过期时间,用于快速失效并触发更新操作;第二个Key设置较长的过期时间,用于在第一个Key失效期间提供数据访问。当第一个Key失效时,通过后台更新机制更新数据并重新设置两个Key的过期时间。

综上所述,针对缓存穿透、击穿和雪崩的问题,可以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来提高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在实际应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和需求来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

posted on 2024-03-28 22:18  dashery  阅读(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