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网络编程模型

  iOS网络编程层次结构也分为三层:

 

  • Cocoa层:NSURL,Bonjour,Game Kit,WebKit
  • Core Foundation层:基于 C 的 CFNetwork 和 CFNetServices
  • OS层:基于 C 的 BSD socket

  Cocoa层:是最上层的基于 Objective-C 的 API,比如 URL访问,NSStream,Bonjour,GameKit等,这是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常用的 API。Cocoa 层是基于 Core Foundation 实现的。

  Core Foundation层:因为直接使用 socket 需要更多的编程工作,所以苹果对 OS 层的 socket 进行简单的封装以简化编程任务。该层提供了 CFNetwork 和 CFNetServices,其中 CFNetwork 又是基于 CFStream 和 CFSocket。

  OS层:最底层的 BSD socket 提供了对网络编程最大程度的控制,但是编程工作也是最多的。因此,苹果建议我们使用 Core Foundation 及以上层的 API 进行编程。

CFNetwork

  CFNetwork位于底层,但高效地处理协议栈的操作。BSD套接字提供了一些标准对象来方便操作,如与FTP和HTTP服务器通信,解析DNS主机地址。而CFNetwork就是以BSD套接字为基础。类似,一些cocoa类,如NSURL,使用标准网络协议与服务器通信,就是以CFNetwork为基础。除此之外,WebKit是一些cocoa类,显示窗口中的网络内容。而NSURL和WebKit都是高层之上,要自行处理网络协议。


  下图是CFNetwork框架与Core Foundation框架的结构图:

  CFSocket API和CFStream API是CFNetwork的基础。套接字是网络通讯的基础,套接字可以连接到网络或是本地的另一个套接字,并允许数据传送。最通常的套接字抽象就是BSD Socket。CFSocket又是BSD Socket的抽象。CFSocket几乎包含BSD Socket的所有功能,而且将Socket融入run-loop中。CFSocket可以处理任何socket,甚至stream-based socket。
  CFStream API提供了轻松的与设备无关的读写数据的能力。你可以为内存,文件,网络(使用套接字)的数据建立stream,可以使用stream而不必立即把所有数据都写入到内存中。
  stream,流,是一个在搭建的通讯通道里连续传送的字节序列。steam是单向的,所有有必要建立input(read) stream和output(write) stream。除了基于文件的stream,否则,stream中的数据一经取出消耗,就无法找到。
  CFStream就是对这些stream的抽象,并提供两种CFType类型:CFReadStream 和 CFWriteStream,他们都符合Core Foundation API的规范。
由图可以看出,CFStream是基于CFSocket,而且CFStream是CFFTP和CFHTTP的基础。而CFStream却不是CFNetwork的一部分,而是Core Foundation的一部分。

  CFNetwork API可以拆成许多独立的API,可以独立使用,可以联合使用。

  • CFFTP API
  • CFHTTP API
  • CFHTTPAuthentication API
  • CFHost API
  • CFNetServices API
  • CFNetDiagnostics API

ASIHTTPRequest

  使用iOS SDK中的HTTP网络请求API,相当的复杂,调用很繁琐,ASIHTTPRequest就是一个对CFNetwork API进行了封装,并且使用起来非常简单的一套API,用Objective-C编写,可以很好的应用在Mac OS X系统和iOS平台的应用程序中。ASIHTTPRequest适用于基本的HTTP请求,和基于REST的服务之间的交互。

ASIHTTPRequest功能很强大,主要特色如下:

  • l 通过简单的接口,即可完成向服务端提交数据和从服务端获取数据的工作
  • l 下载的数据,可存储到内存中或直接存储到磁盘中
  • l 能上传本地文件到服务端
  • l 可以方便的访问和操作请求和返回的Http头信息
  • l 可以获取到上传或下载的进度信息,为应用程序提供更好的体验
  • l 支持上传或下载队列,并且可获取队列的进度信息
  • l 支持基本、摘要和NTLM身份认证,在同一会话中授权凭证会自动维持,并且可以存储在Keychain(Mac和iOS操作系统的密码管理系统)中
  • l 支持Cookie
  • l 当应用(iOS 4+)在后台运行时,请求可以继续运行
  • l 支持GZIP压缩数据
  • l 内置的ASIDownloadCache类,可以缓存请求返回的数据,这样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返回已经缓存的数据结果
  • l ASIWebPageRequest –可以下载完整的网页,包括包含的网页、样式表、脚本等资源文件,并显示在UIWebView /WebView中。任意大小的页面都可以无限期缓存,这样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离线浏览
  • l 支持客户端证书
  • l 支持通过代理发起Http请求
  • l 支持带宽限制。在iOS平台,可以根据当前网络情况来自动决定是否限制带宽,例如当使用WWAN(GPRS/Edge/3G)网络时限制,而当使用WIFI时不做任何限制
  • l 支持断点续传
  • l 支持同步和异步请求

  官方网站: http://allseeing-i.com/ASIHTTPRequest/ 。可以从上面下载到最新源码,以及获取到相关的资料。

 

by sschu

posted @ 2013-08-06 16:17  iPhone Dev  阅读(4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