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基础及UML建模语言

1、面向对象的方法起源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其发展过程大体经历了初始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
2、面向对象方法主要优点
(1)从认识论的角度可以看出,面向对象方法改变了开发软件的方式。
(2)面向对象语言使得从客观世界到计算机的语言鸿沟变窄。
(3)面向对象方法使分析与设计之间的鸿沟变窄。
(4)面向对象方法有助于软件的维护与复用。
(5)面向对象方法有助于提高软件的质量和生产率。
3、UML统一建模语言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 统一建模语言)是一种直观化、明确化、构建和文档化软件系统产物的通用可视化建模语言。该语言是许多先进的面向对象思想统一结合的产物,并成为当前最流行的一种软件系统建模语言。它适用于系统开发的不同阶段。
UML的特点:
(1)统一了面向对象方法的基本概念。
(2)建模能力更强。
(3)独立于开发过程。
(4)UML提出了许多的新概念。
4、面向对象方法认为系统是由应用域的对象组成。
5、面向对象=对象++继承+通信
6、类具有操作,它是对象行为的抽象。
7、类具有属性,描述类的属性用数据结构
8、对象具有状态,描述对象的状态用它的属性
9、不同应用中信息共享的这种机制和构造是通过类库来实现的。
10、UML有三种基本构造块,分别是事物、关系、图
11、受限关联由两个类和一个限定词组成。
12、顺序图的模型元素有对象、对象生命线、消息和说明信息等,这些模型元素表示某个用例中若干个对象和对象之间所传递的信息,来对系统的行为建模。
13、配置图由节点节点之间的联系组成,描述了处理器、设备和软件构件运行时的体系结构。
14、构件图中的构件没有实例,只有在配置图中才能标识构件的实例。
15、软件构件分为源代码构件、二进制代码构件和可执行代码构件。
16、封装性体现了良好的模块性,它将定义模块和实现模块分开。
17、在用户需求阶段,可以通过用例建模,描述对系统感兴趣的外部角色和它们对系统的功能要求。
18、UML建立的模型也是测试阶段的依据。可使用类图进行单元测试,可使用构件图、合作图进行集成测试,可使用用例图进行确认测试,以验证测试结果是否满足用户的需要。
19、当几个用例存在相同的动作时,为避免重复,把相同的动作构造成另一个用例,则该用例与这几个用例之间的关系就是使用关系。
20、有两个用例A和B,A和B功能相似,但是A的动作比B的动作多一点,则A与B之间的关系是扩展关系。
21、活动图描述了要执行的活动以及执行的顺序,但无法说明这些活动由谁来完成,也无法描述每个活动是由哪个类来完成,采用泳道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22、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语言与其他程序设计语言的最主要差别是它具有继承性
23、在面向对象的语言中,有实现多态性的机制,可允许每个对象以自己的解释方式来响应共同的消息。
24、一个面向对象系统的体系结构通过它的成分对象和对象间的关系确定,与传统的面向数据流的结构化开发方法相比,它具有的优点是设计稳定
25、用例图定义了系统的功能需求,它是从系统的外部看系统功能,并不描述系统内部对功能的具体实现。
26、系统流程图是描述体系结构的工具。
27、UML不具备功能结构结构。
28、用例模型的基本组成部件是用例、角色和用例之间的关系。
29、每个对象可用它自己的一组属性和它可以执行的一组操作来表征。
30、应用执行对象的操作可以改变该对象的属性
31、所有的对象可以成为各种对象类,每个对象类都定义了一组方法
32、类库这种机制是不同应用级别的信息共享。
 
 
 

posted on 2017-03-21 10:16  ycyoes  阅读(10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欢迎访问个人博客: http://www.ycyo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