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个普适计算(认知计算)课程的博客

一直很忙着在做科研,好多东西做过想过之后都忘记了。这学期在讲普适计算,想边讲边把想过的东西记下来。这个课其实更像是”认知计算“,主要讲人机交互中,计算机认知的理论和算法。在讲之前,也在网上搜索这方面的资料,发现这方面的系统介绍的中文资料还很少,课上的参考资料也主要是英文的。

看到博客园可以比较好的显示latex公式,这样就使得记录的工作方便了很多。所以这里努力挤一些时间,把讲的一些算法的细节,推导等搬到博客上,做成一个尽量通俗易懂一些的中文资料,一方面自己备忘,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同学有所帮助。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贝叶斯滤波,Kalman滤波,粒子滤波,SLAM,惯性导航,定位算法,人机动态模型,感知模型,基于学习的认知方法等内容。

虽然有很多英文的文献和资料,大多晦涩而不系统,整理这些易于学习的内容还是对理解这些常用算法有价值的。也希望自己通过这个写的过程,能更帮助自己深入理解这些算法,以写出好的程序,或能得到一些新想法。

当然内容也可能有一些不完善之处,借此也希望大家讨论指正。

课程的更多资料,包括ppt和讲义等都在课程主页上:http://in.ruc.edu.cn/pc2016

posted @ 2016-10-25 10:11  王永才  阅读(1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