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基本要求

1、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2、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b)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3、在2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4、编辑(一)中第1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二)进阶要求

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

  • 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
  • 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
  • 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三)个人总结
    ====
    本次实验基本要求难度较易,但进阶要求对我这个没有python基础的人来说难度较大。
    最开始遇到的问题的miniedit打不开,后来发现是python的版本不对,我的python的版本是2.7,实验需要的版本是3.8.于是通过以下指令来修改:
sudo rm -rf /usr/bin/python3
sudo rm -rf /usr/bin/python
sudo ln -s /usr/bin/python3.8 /usr/bin/python3
sudo ln -s /usr/bin/python3.8 /usr/bin/python

在做基本要求时,我基本上只要对照着pdf文件即可,在miniedit的pingall过程中,最开始我的h1,h2与h3,h4,ping不通,经查,是两个交换机之间缺了连接。
在做进阶要求时,我通过搜索网络上的代码来自学python以至于能够完成此次实验,我觉得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收获还是很大的。

posted @ 2022-09-12 11:04  一川木叶  阅读(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