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隐写是CTF比赛中的一个比较特殊的分类。基础的隐写题不需要太多的其他方面的相关能力,需要的是每个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以这方面的题目也是很有意思的。通过隐写来进入网络安全的一个门,我觉得是蛮不错的。但是除了比赛,隐写的实战意义说不上太大,所以这里只做初步介绍,深入的东西就不说了。

. 隐写术:隐写术是关于信息隐藏,即不让计划的接收者之外的任何人知道信息的传递事件(而不只是信息的内容)的一门技巧与科学。具体涉及到的,分为图片隐写,音频隐写,视频隐写。其中图片的隐写是最为常见的,所以下面以图片隐写为例进行说明。

 

. 工具:

1)Stegsolve图片分析软件: 用于分析图片,图片是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像素点构成的(涉及LSB等图片图形学内容,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查),这个工具可以很容易的把不同颜色通道的图片信息显示出来。

2) 二维码扫描: 在图片隐写中,扫描二维码得到答案的题目是比较常见的,但是有时候扫描之后出现的也不一定是最后答案,往往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去破解,所以用手机扫描注定不方便,有个电脑上的软件会方便很多。

(3)十六进制分析工具:与这个相同的还有winhex,winhex更常用,且功能更强大,想使用哪个看个人喜好。计算机的世界,所有的东西都是由1和0组成的,二进制也可以转成十六进制,所以利用这个工具可以看到构成图片的最原始的数据,同时可以找到隐藏在图片里的秘密。

4binwalk:这是在kali下自带的一个命令行工具,可以用来分析目标文件里是否有夹带其他东西,这在除了隐写以外的其他类型的题也是常用的工具。命令:binwalk –n 加文件 。比如说一张图片里面隐藏了一个压缩包,从表面上你是看不出什么的。但是使用binwalk命令,就可以分析出来。同样,把图片丢到十六进制查看器里面也可以看出来,但是新手对这些不熟悉很容易出错。毕竟压缩文件除了rar还有zip,又或许图片里面藏的是个txt。

另外,分析之后我们需要把这附带的其他文件提取出来,这就需要另外的一个命令,

binwalk –e 加文件。同样可以使用十六进制查看器,通过分离切割来得到,有兴趣的同样可以自己试试。

5)PS:这个东西大家肯定不会陌生,有关图片隐写,ps有时候会用到,但几率不大。因为前面介绍的几种工具基本已经够用了,ps无非也就是有更进一步的能力而已。与ps相应的还有一个叫做FW的工具,也是Adobe系列的。要是一张图片真的什么都分析不出来,丢到PS里,说不定就会发现惊喜了,但是这样的题至今我也只遇过三题,其中两题都是跟FW有关的。

6)密码学:这就涉及到一个很大的方面了。有时候我们找到了图片里面藏的密码,但是出题人不会很直白的告诉我们答案,就会进行加密。常见的密码有md5,base64,当然还有各种各样奇怪的密码。不过野不用着急,这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先去了解md5和base64的特征,然后拿解到的密码去网上搜索。大部分常见的密码类型网上都有在线解码网站

.一些经验技巧:我一直认为看再多的东西都不如实际做几题来的印象深刻,不然很多东西都是看了就忘的。但是一些经验技巧也可以让后面学习的人少走些弯路(PS:这些都是我以前做题的时候总结的,也许不一定都是对的,毕竟接触这块还不是很久,还有很多地方要学习的,但是也可以参考一下,找到自己的一个做题思路才是最重要的)

 

1)一般拿到一张图片,先看图片格式。常见的有JPG,PNG和BMP。JPG比起PNG,是有过压缩的图片,所以JPG格式的图片通常是没必要放到图片分析器里去看的。由于进过压缩,所以里面是不能放下二维码的。而我们使用图片分析器来分析图片,60%是为了找到里面隐藏的二维码。

2)JPG格式的图片通常里面都有藏着另外的东西,大体上是压缩文件之类的,当然,也有往里面放音频的……所以先丢去binwalk分析才是正确的。

3)PNG格式的图片首先就可以考虑藏二维码的问题了,不过也不是说他里面不会藏有其他文件哟。

4)BMP是位图文件,能放的东西就更多了,可以拿去PS里看一下,说不定在就出现了两个图层了。

5)无格式的东西,图片隐写的题,出题人很喜欢绕一个弯。有时候下载下来的东西是没有后缀格式的,这时候需要手动去添加。丢到十六进制查看器里去看它的头部十六进制,取前四个到百度搜一下就知道是什么格式了。同理,也有人会把头部文件给删除,这时候要靠他的后缀手动添加头部。这些都是在十六进制查看器里完成的。

6)遇到音频的时候,音频也是可以藏东西的。我一般是喜欢用AU,当然也有其他比较专门的工具,可以自己去找找。查看音频的波形,有时候里面会藏有一段莫尔斯电码。

 

posted on 2017-02-20 17:24  谷LL  阅读(329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