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其他参考文献 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软工实践之前,我只是会一点基础的Python语法和用Python解决简单的问题,实践课之后,对Python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使用也学习了JavaScript。在做团队编程项目的过程中,我是负责我们小组的数据库部分,因为自己之前有学过数据库MySQL的基本操作,我觉得难的是对整个数据库的设计,可惜我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够好。不足的话我觉得自己代码能力还不够强,还要继续努力。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有点遗憾,没有。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①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个人编程:400行。 结对编程:400行。 团队编程(包括实践课现场编程):500行。

②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名称 时间(h)
2019软工实践第一次作业 4h
2019软工实践第二次作业 4h
2019软工实践第三次作业 20h
2019软工实践第四次作业 15h
2019软工实践第二结对编程次作业 25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 8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编程实训 5h
团队作业第三次—需求规格说明书 7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8h
团队作业第五次—项目冲刺 8h
团队作业第六次—事后诸葛亮 4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4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10h
总计 137h

③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冲刺那次作业吧,一群人一起为项目肝到头昏脑涨。

④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140个小时在软工实践,平均每周花11小时。

⑤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

原型设计工具墨刀 ,git。

⑥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Script

⑦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对数据库的整体设计

⑧工程能力的提升

了解熟悉工程的实现步骤。

⑨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习能力,交流表达能力。

⑩其他方面的提升

和搭档们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萌芽阶段:刚开始的时候,团队题目已经确定,大家都在讨论要实现哪些功能,可能需要用到哪些技术,自己要提前学习这些东西。
磨合阶段:到了需求分析和实践课的GitHub实训,大家在团队中努力做好自己的任务。
规范阶段:在最后几次的答辩,大家都对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和于各项工作的分配和处理也显得更熟练。
创造阶段:app最后部分功能没有实现
我在团队中负责数据库设计。数据库整体设计算是满足项目需求,挺适合这个角色吧。

(2)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组长很辛苦,我觉得组长分工安排合理,我觉得组长必须是一个能够带领一个团队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继续往下走,把项目做好的leader。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①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②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③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我们的团队达到了后两个要求,对第一个要求有点难受,实际的用户都是周边同学。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开始确定团队的项目主题很重要,如果有好的想法,会让团队更有动力去完成一个属于大家的APP,当然也不要想的过于复杂,毕竟能力水平还不够。整个团队任务安排是非常重要,最后每个人能够准时把自己负责的任务完成好,不然整个团队的进度可能就会卡在你这边。还有就是不要熬夜,经常熬夜对身体不好,第二天工作毫无精神。

四、建议

(1)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成年人的生活没有容易二字。自己要对自己现在的行为负责,不要以为自己年轻有资本,时间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利用好暑假寒假的时间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

(2)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开设软工课程是很有意义的,首先是你必须知道你以后的工作都是和别人合作完成的,本课程让我们提前了解熟悉今后工作的模式,过程遇到的问题不是你个人的,是整个团队的,一个人拖进度,整个团队的人可能都在等你,所以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至于建议的话,重要的一点是课程课时少,建议多几节课。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虽然助教们习惯于微信来通知工作,但是建议用qq。一是因为qq里面查看文件比较方便。二是目前大家qq用的还是比较多。

(4)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好好学好专业知识,认真准备考研。

posted @ 2019-12-24 20:33  杨较瘦  阅读(24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