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不是很了解的

Java中方法参数传递方式是按值传递。对于基本类型(int a, long b),参数传递时传递的是值,例如int a = 5,传递的就是5。如果是引用类型,传递是指向具体对象内存地址的地址值.

如何实现是对象的克隆
1). 实现 Cloneable 接口并重写 Object 类中的 clone()方法;
2). 实现 Serializable 接口,通过对象的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实现克隆,可以实现真正的深度克隆,

浅克隆与深克隆的区别

1、浅克隆:对当前对象进行克隆,并克隆该对象所包含的8种基本数据类型和String类型属性(拷贝一份该对象并重新分配内存,即产生了新的对象);但如果被克隆的对象中包含除8中数据类型和String类型外的其他类型的属性,浅克隆并不会克隆这些属性(即不会为这些属性分配内存,而是引用原来对象中的属性)
2、深克隆:深拷贝会完全复制整个对象,包括这个对象所包含的内部对象。

序列化就是一种用来处理对象流的机制,所谓对象流也就是将对象的内容进行流化。可以对流化后的对象进行读写操作,也可将流化后的对象传输于网络之间。
  序列化是为了解决在对对象流进行读写操作时所引发的问题。序列化的实现:将需要被序列化的类实现Serializable接口,该接口没有需要实现的方法,implements Serializable只是为了标注该对象是可被序列化的,
然后使用一个输出流(如:FileOutputStream)来构造一个ObjectOutputStream(对象流)对象,接着,使用ObjectOutputStream对象的writeObject(Object obj)方法就可以将参数为obj的对象写出(即保存其状态),要恢复的话则用输入流。

什么情况下会用到序列化?

1当你想把内存中的对象写入到硬盘时

2当你想用套接字在网络上传输对象时

3当你想通过RMI调用对象时

(RMI是什么东西?):RMI总结来说就是远程调用对象,在一个jvm上调用另一个jvm的对象。

Java 泛型(generics)是 JDK 5 中引入的一个新特性, 泛型提供了编译时类型安全检测机制,该机制允许程序员在编译时检测到非法的类型。泛型的本质是参数化类型,也就是说所操作的数据类型被指定为一个参数。

Java的泛型是伪泛型,这是因为Java在编译期间,所有的泛型信息都会被擦掉,这也就是通常所说类型擦除 。

限定通配符对类型进行了限制。

  有两种限定通配符,一种是它通过确保类型必须是T的子类来设定类型的上界,另一种是它通过确保类型必须是T的父类来设定类型的下界。泛型类型必须用限定内的类型来进行初始化,否则会导致编译错误。另一方面表示了非限定通配符,因为可以用任意类型来替代。

即:限定通配符包括两种:

  1. 表示类型的上界,格式为:<? extends T>,即类型必须为T类型或者T子类
  2. 表示类型的下界,格式为:<? super T>,即类型必须为T类型或者T的父类
    非限定通配符:类型为,可以用任意类型来替代。
posted @ 2022-09-28 11:01  阿萨德菩提子  阅读(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