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S和云主机的选购指南

    朋友想搭个网站玩玩,找我帮忙找一个公网的空间,需要独立ip,最好是双线的。按照他的需求,想了几种方案,这里做个记录,以后自己闲淡的时候也可以搞一个玩玩。

  1. 购买空间
  2. 购买独立的IP
  3. 购买VPS、云主机

 

一、购买空间   

    在公网搭网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购买成熟的公网空间。这些webhost的提供商往往是按照开发语言、开发架构的不同来提供对应的虚拟主机空间,比如国内的“支持ASP/ASP.net/PHP脚本语言开发, 预装IIS/Tomcat/Apache,可选数据库MySQL、SQL Server、Oracle”。价钱往往在几十到一两千不等(一年);国外空间技术比较成熟,服务器稳定,技术支持人员的水平也比较高,价格一般只要内国的一半或者更少,而选择国外空间另一大好处就是可以用来装VPN,享受自由访问网络的快感(你们懂的……)。

    购买空间的好处是便宜、省事,如果是国外的空间那就更便宜了,如果能忍受300ms以上的ping值,那必须选择国外的空间!缺点就是对虚拟主机的控制权相当有限,想装点东西不是这么方便,同时由于webhost一般都是很多空间放在一台物理主机上,碰到访问高峰会比较杯具。而这些空间往往弹性差,升级空间很多时候需要关闭网站进行维护和迁移。最终朋友没有选择这种方案。

 

二、购买独立IP

    向ISP购买独立IP然后用自己的PC搭网站,这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优点是:可以完全控制运行网站的服务器,宽带包月后不受流量的限制,据说verycd就是这么起家的。但缺点也相当的明显,PC要一直开着,电费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一般的PC不能保证一周7*24小时的开机时间。如果使用小型的服务器PC,比如HP的服务器,差一点的也要5k多,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断电、数据备份、磁盘的raid阵列、机器散热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还需要考虑的就是公网IP的租借费用,一般是每年1k以上(相当坑爹,米国一个独立IP一个月只要2~3刀)。我这位朋友不是全职做网站的,因此这个方案也被pass掉了。

 

三、购买VPS、云主机

    VPS(Virtual Private Server)

Virtual private server (VPS) is a term used by Internet hosting services to refer to a virtual machine. The term is used for emphasizing that the virtual machine, although running in software on the same physical computer as other customers' virtual machines, is in many respects functionally equivalent to a separate physical computer, is dedicated to the individual customer's needs, has the privacy of a separate physical computer, and can be configured to run server software.

The terms virtual root server (VRS) and virtual dedicated server (VDS) are also used as synonyms of VPS. However, the latter also occasionally indicates that the server does not use burst/shared RAM through multiple machines and may use individual CPU cores. The term cloud server is also used to describe the same concept, normally where such systems can be setup and re-configured on the fly.

    这几年乘着云计算的东风,虚拟化、虚拟化技术越来越火,而随着技术的成熟稳定,VPS也逐步被人接受和喜爱(主要是价钱方面……)。VPS实际上就是在公网上搭了一台虚拟的主机,使用的时候通过SSH或者其他方式远程登录上去。在选择VPS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答案是:根据需求!

    朋友需要在VPS上搭建网站,并进行看一些开发工作,希望有一个远程登录的开发环境。因此的他主要需求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 价格一定要尽可能的便宜。
  2. 由于需要在VPS编程,因此ping值(网络时延)不能太高,200ms以内可以忍。
  3. 最好是双线服务器。
  4. 价钱一样的情况下,机器配置网络配置尽可能的好。

    根据这些“无理”要求,本人对以下产品进行了调查和试用

 

国外VPS

    国外VPS导购有一篇不错的文章《如何选择国外vps》,还有一个比较靠谱的VPS推荐网站——VPS导航

(一)Amazon EC2

    大名鼎鼎的amazon,云计算商业化的鼻祖。这个肯定很贵吧?其实他是免费的…… 去年下半年,amazon搞活动规定在2010年11月以后注册的账号可以免费使用EC2 micro server一年!!具体细则看这里。机器的性能如下:

image

图 1

     这样的机器配置可以说相当不错,相同配置在国内估计会买到1k/年。足见amazon推广它的云计算是多么的有诚意。注册和开通amazon EC2的VPS可以看这篇文档《Sign Up for EC2》。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注册的时候需要填信用卡的卡号(使用双币卡,带visa的),会扣掉1刀的注册费,后面会返还,返还时间不记得了。其他注意事项可以参考这篇《Amazon EC2免费试用1年申请的几个注意事项》。

    考虑到ping值要尽可能小,最后我选择了日本东京的节点,launch成功以后,登上去试了一下,傻眼了,ping值在180~300ms,相当的卡还很不稳定,vim编辑文件基本上很难进行,输命令也要等一会才响应。都怪伟大的祖国国际出口太小啊!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只能把它当成备份server了。值得一提的是amazon的管理面板很好用,国内就差远了。

(二)RAM Host

    据说这是一家口碑很好的VPS提供商,他们承诺“绝不超卖”,用过的朋友都比较推荐。不过不超卖的结果就是 —— 你想买都买不到…… (见图2)

image 图 2

    找一个买了它们家产品的朋友要账号,登上去发现ping值还是不理想,在上面编辑开发都很痛苦!只好作罢转回来找国内的VPS。

(三)VPSee

    vpsee是本人在写《Paxos》系列文章时认识的一个朋友(通过几封邮件),这么些年他的VPS越高越红火,这个友情帮打广告。

 

国内的VPS

    为了获得低ping值,只能找国内的VPS。找国内VPS的宗旨是“一定要靠谱”,不能干两天公司没了,服务器也撤消了。投入的钱损失了是小事,关键是VPS上的代码以及积攒的用户都没,这才是大损失。秉承一定要靠谱的原则,本人调查了下面几个国内的VPS提供商的产品。

(一)盛大云

    盛大云这两年搞得风生水起,还拿到了政府扶持资金,如日中天。在看看他的价格(见图3)乍一看相当给力!

image 图 3

    可以看到不用独立IP的时候价格还是很吸引人的,可选的操作系统也非常丰富。唯一的缺点就是只能申请单线,双线估计要加钱。但是看到带宽价格后就觉得太坑爹了(见图4、图5),没有送流量,网络带宽价格和一般主机的价格一样了……而且这个带宽应该是共享的带宽。

image 图 4

image

图 5

    盛大云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按照小时收费,这样真的像“云”。(见图6)

image 图 6

 

(二)阿里云

    阿里云同样是国内云计算的大户,可以先看看它提供的配置单:

套餐A 套餐B 套餐C ……
2核Xeon 2.26G,1.5G内存,150G硬盘,5M带宽,域名绑定3个 2核Xeon 2.26G,2.5G内存,250G硬盘,5M带宽,域名绑定3个 4核Xeon 2.26G,4G内存,500G硬盘,5M带宽,域名绑定3个 ……
4990/年 6990/年 10900/年 ……

表 1

    看完之后只能用一个字形容“贵”,用不起,还是继续找吧。

 

(三)火山互联

    用百度搜出一家据说还比较靠谱的公司,来看看价格表:

image 图 7

    价格比较合适,还有DIY配置的功能,不爽的是服务器只能选四川绵阳电信,让我们这帮网通党情何以堪呀。而且技术支持的水平也有限,问他们用的什么虚拟化技术Xen还是Open VZ? 说用的是VMware………… 还是pass吧。

 

(四)42qu

    这是一个很小的公司,几个人在做,是通过vpsee上的广告知道他们的。几个小伙子比较有活力,价格等方面也比较合理所以最后选择他们。可能有人会问不是说要选个“靠谱”的吗?怎么选了这么小一家公司。因为价格、配置、ping值都比较合适,最后和朋友商量决定,用这个VPS做开发和搭网站,用amazone EC2做备份,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风险。这家公司也在北京,大不了真人PK!东直门也不远…… 来看看他们的报价:

image 图 8

 

总结:

    选VPS比陪lp逛街还累 :-)

posted @ 2012-05-14 16:19  ychellboy  阅读(11339)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