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有系统的两个潜在风险

某些企业有自己开发/收购的独特软件/应用/系统(以下简称“独有系统”),天下仅此一家别无分店。虽然企业可以依靠独有系统长期经营下去,然而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坐地数钱。

 

首先,对独有系统的资深专家来说,尽管随着经验的积累对独有系统的掌握越加深刻,然而一旦需要跳槽,那些独有系统的经验有可能变得毫无用处——因为再没有别家采用这套系统了。而一个人总的精力是有限的,很难在专精一方面的同时,还能兼顾到其它方面。这就造成,在其它企业需求的通用专业能力上 ,独有系统的资深专家反而有可能显得竞争力不足。长期来看独有系统对员工的个人发展是不利的,至少是有风险的。除非系统能够推广开来,或许能有一点改观。

 

另一方面,对拥有独有系统的企业组织来说,对资深专家的管理上也有不小麻烦。是人都有可能出状况,资深专家也不例外。资深专家一旦出状况,比如生个孩子跳个槽什么的,轻则进度滞后或者质量下降,重则企业经营停摆。如果尽量安抚,往往只能予取予求,然而有可能得寸进尺胃口越来越大。如果拒绝安抚,要求得不到满足,资深专家有可能就此走人,独有系统有可能因此后继无人,损失更大更直接。这是非常难以拿捏的情况,劳资双方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搞得两败俱伤。最好是能放开系统授权,并推广到其它伙伴企业,以利形成相关的技术交流社区和人力资源储备。实在不行,也应该着力在企业内部培养新人,以避免资深专家停工后,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

posted on 2017-07-04 22:35  思想瞭望者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