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个人的技术咨询服务

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当一个棘手的技术问题迫在眉睫,可是老板却没有购买原厂的技术支持服务,怎么办?

 

很多人的首选,是用搜索引擎查找解决方案。可是这个办法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很容易失败。

1.       万一没找到解决方案呢?

2.       万一找到的解决方案自己看不懂呢?

3.       万一来不及查找解决方案呢?

4.       如果技术问题在自己专业范畴内还好,就怕不在自己专业范畴内,有可能连应该搜索什么都不知道。

 

很多人的次选,是到各个技术交流社区去求助,比如CSDN,QQ群什么的。然而本人长期观察下来,技术社区存在以下问题:

1.       问题不能确保得到回复。如果你的问题对专家来说简单无趣,那么你的问题就很难吸引到专家的注意。

2.       有效回复淹没在无效回复之中,不易辨别。比如说你在QQ群里问了个问题,但是QQ群/论坛里的人都在讨论别的话题,偶尔一两个人回答你,很有可能淹没在那些无关的消息中难以发现。

3.       不必对回答负责。社区技术交流是无责任交流,即便别人给你一个错误的解决方案,你能拿他怎么办?你只能试试,发现不行,再试试别的。如果只是浪费时间还好,就怕有副作用,反而使你的问题更糟糕!你会得到赔偿么?不会!

4.       回复可能不及时。比如数据库,服务器等等,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出问题。对这种类型的问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可是深更半夜大家都在睡觉,你能找谁求助去?此时你上论坛上QQ群求助,通常次日才有回复,可是这个时候老板应该会请你提交辞职报告了吧?

5.       回复可能不细致。你问“Windows Server怎么安装”,答“找张安装盘就可以了”。虽然说的也没错,但是缺少你想要或者需要的细节,几乎等于无效回复。

6.       有效回复可能只是碰巧蒙对,未必真正针对你的问题进行过研究。技术支持的正确流程是,先收集必要信息,重现问题,然后查找原因,最后给出方案。但这个过程非常费时费力,没有任何驱动力的情况下,多数人会跳过完整的流程,仅凭经验和猜测给出解决方案。这样回复就很不靠谱,十个人答九个错,剩下那个也只是一不小心答对的。解答的人总是缺乏耐心,这让求助的人缺乏信心。而且在无利益无责任的情况下,多数人不会主动对问题刨根问底,只是治标,并不治本。

还有更多弊端,相信大家各有体会。

 

其实解决技术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认真研究学习官方文档。然而:

1.  有些官方文档有意或者无意地缺少某些关键信息。毕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像微软这样有意愿有能力撰写并维护官方文档。这些缺失信息只有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才能得到。

2.  某些产品的官方文档没有进行本地化(翻译),只能迫使读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甚至要求日语,德语等等。

3.  通过阅读官方文档需要较长时间的学习,对解决紧急问题帮助不大。许多专门的技术,看文档看到能上手,最快也要一星期,看到能解决难题,那至少也十天半个月过去了。

 

有时你就不想亲自解决这个技术问题。毕竟,专家五分钟能搞定的问题,自己来做可能需要五天甚至更久!而请个专家来帮忙,未必要花很多钱(因为专家解决起来很快)。

 

从专家的角度说,假设一家一百人的公司只有老板一个人不买你的服务,剩下的人都非常需要你的服务。难道为了老板一个人,就不赚这九十九个人的钱了么?

 

而原厂技术支持服务往往是面向企业的,对于企业主来说还好。对个人来说通常很贵,甚至于不能购买原厂技术支持服务。

 

因此,我认为,尽快推出面向个人的专业技术咨询服务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肯定地说,这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事情。

posted on 2017-04-04 18:56  思想瞭望者  阅读(3591)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