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了这么长时间,是不是非用macbook pro不可呢?

连续奋战了二十多天,肉眼可见自己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总觉得自己是不是该放下一切好好休息两天,但是理智又告诉我不能停、不能停。

既然不能停,那就把之前攒下的文章写一写吧。

什么是macbook pro

为了防止读者中有人不认识这个玩意,做一下科普先。macbook pro是苹果公司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属于比较高端的移动工作站。颜值极其高,生产力极其强大,价格也是极其的贵。做一款面向专业人士的工具,我敢说但凡有点想法的人,都想有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macbook pro.

就是它了

起因

早在十多年前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对这款笔记本电脑垂涎欲滴了。奈何那个时候囊中羞涩,看着动辄上万的笔记本,只能硬生生地把快垂到地上的唾沫吞了回去。

那是07年的时候,刚刚参加工作,在北邮跟着项目经理做项目,经理从华为出来的,那个时候并不觉得华为有多牛B,不过倒是对经理的macbook特别有感觉。说来的奇怪我刚开始macbook的时候,压根就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拿水果当品牌名称的奇怪公司。

但是它银色超薄的造型让我隐隐觉得这个玩意不简单,但又说不出来哪里不简单。但是有一点可以确信的就是,它肯定与众不同,因为我跑遍整个海龙、科贸也没有看到能与这款电脑媲美的造型。

按奈不住心中的好奇心,就问了问经理,这是什么电脑?多少钱,经理跟我说这个电脑1万多,而且只有一个盘符,装了windows也不能分区;而且要用magic mouse,鼠标滚轮还是触摸的。反正就是各种与windows笔记本不一样,后来一问室友,才知道这是大名顶顶的apple,在windows还不普及的年代,apple在工业设计、画像设计碾压一切。

那个时候iphone还被诺基亚不屑地称为垃圾,而苹果电脑也只是少数专业人士的玩具,因为生态的缺失,以及极差的兼容性根本不能做为生产力工具。

第一台笔记本

我第一台电脑让我远在美国的叔叔给我带回了一台索尼VAIO,这个品牌目前在市面上几乎已经不可见了,但是在当时还是能排的上号的。

大概是长成这样,但是我那款比这个要漂亮

大概是长成这样,但是我那款比这个要漂亮。是我选了这么款笔记本觉得最接近macbook pro的了。

令人觉得讽刺的是,这款笔记本电脑从美国带回来,但背面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而且在美的售价比国内要便宜,质量也更好。

这款电脑我用了6、7年的时间,一直到我换了我的第二台笔记本从来没坏过,也没有任何故障,只是年岁到了,跟不上了时代。

有一句话是这么讲的:“电器没有用坏的,只有放坏的”,我觉得说的就是我的第一台笔记本,就这么一直放着,直到去年都正常开机。

有一次我拿我朋友那里去当台式机用,一直忘记拿回来了,现在这台笔记本被我朋友带回了老家,据说疫情期间想用来处理文档来着,已经开不了机了。

梦成真

2015年的时候,碰上soa流行,我那台老爷本实在带不动四、五个工程外加一个oracle,每次一编译就是好几分钟,实在是扛不住了,当时在thinkpad和apple之间犹豫不决,为什么只有这两款?做为it行业人信仰,基本不会考虑其他品牌,it人就是这么实在。

一方面觉得thinkpad的电池管理做的好,我也亲眼见过一个朋友的thinkpad从三米高的讲台掉落,然后若无其事的把电池装上去,堂而皇之的重新摆上讲台,继续讲课仿佛这一切没发生过一样。

而另一方面是我梦想的存在,从09年到15年我不止一次的想将macbook pro纳为已有了。感觉就像自己心中的女神一样。一切的犹豫在我看到macbook pro真机的时候烟消云散,毫不犹豫的买下了当时的最顶配,也是最后一款接口最全的macbook。

拿在手上,真的是怎么看怎么喜欢,毕竟思念了这么多年了,梦想成真时有必要小小激动一下。

然而,烦恼接踵而至,没用macos,很多东西都跟同事的不兼容。而且苹果系统玩不了游戏,所以只能在苹果的操作系统上用bootcamp安装了一个windows系统。当然windows系统只能发挥苹果系统的七成功力,而且耗电极其快。动不动风扇就呼呼作响。

真香

很多朋友都嘲笑我,买了一个华而不实的东西,但我从内心认为只是我没有用苹果操作系统而已,我总在安慰自己等我用上了苹果的操作系统,macbook pro才会发挥它的全实力!

如果是一直在上班,我可能永远也用不了苹果系统,因为与同事的兼容性一直是一个老大难,好在这几年,云时代真正的来临了,windows也没那么香了,反而linux、mac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随着市场占有率的扩大,从事互联网的技术人员买mac的越来越多,软件厂商发现这是一个极其专业而且广阔的市场,mac上能替代windows的软件越来越多。

我从去年录Spring Cloud初级教程起,开始强迫自己适应macos,经过两周的深度接触,慢慢发现macbook确实没买错。这台本五年了,i7处理器、16G内存、2G独立显卡、512G的ssd硬盘,依然风采不减当年。

现如今我跑起七个微服务、一个mysql、一个mongodb外加eclipse、photoshop等等,仍然不显山不露水,编译极快,完全没有windows上卡顿、假死的现象。而且我基本上不关机,回去就合上本,工作就打开本直接干活,不用再像以前windows本天天回去必需关机,第两天例行公事拼命的起服务。对了,因为我的不正常使用,我已经换过一次电池了,macbook如何正确有效的保养电池,喜欢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题外话

很多没有从事it行业的人,觉得用苹果电脑是在装X,我也觉得如果不能真正发挥苹果电脑的真正实力,确实有装X的嫌疑。但是现在的中国每天变化都很快,电脑这种东西早已不能称为奢侈品了,何况有人真的能从一台电脑上赚得数倍于电脑价值的钱呢?

隔壁老易:一个专业的技术人员,专注技术与商业结合变现!

好了,文章到此结束,喜欢的朋友麻烦点一下关注,评论+转发。您的支持是老易最大的动力!

posted @ 2020-03-23 10:08  隔壁老易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隔壁老易的个人博客 | 关于隔壁老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