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迟到的2008

引子


前段时间(07年末)园子里不少朋友在发年终总结,那时候我处于一个比较萎靡的状态,也就没有照顾到了。现在再看到园子里这个Blog,发现我居然已经快半年没有好好的写技术文章了,这意味着我已经快半年没有认真研究过某种技术了,这是一个不太好的信号。
而2008年已开始,又面对了无数的麻烦事情,现在终于过去了。于是在寒假刚开始的现在,暴风雪也刚刚停止的现在,我计划着补充一下我的2007,当然,既然是现在才写,题目应当改成我的2008了。

我的2007年

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是一个刚刚知道了什么是类,什么是C#的新手,那是梦想着掌握asp.net,梦想着写出一些页面。确实,一年过去,学习了非常多,经验也提升了不少。07上半年,现在还有印象的也许就是那个拖了半年最有三天就做完的“项目”,虽然简单,但是这个项目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开头。

接手了技术部后,越来越发现管理和技术有同样的地位。事实上,在日常那种小团队中的管理根本称不上是什么“管理”,只是需要更好地适应大家之间的交流和学习罢了。从来不应该把这种所谓的管理当作“管理路线”,而这些所谓的“管理能力”,在我看来应该是一个成熟的程序员(其实这个词并没有贬义)所必备的技能。

自身实力虽然不怎么样,但是暑假开始还是进行了不少团队建设工作,随后独自到了上海一家公司实习。虽说是实习,其实严格上讲就是凭关系去玩玩,没有任何所谓“实习”的证明的。这次机会非常有意义,学到的东西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非常感谢这宝贵的三周。随后,我便加入了集中开发中,又是只有20天时间,各种概念的碰撞引起了非常大反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才有进步。这段时间,各种架构模式,敏捷经过了实践,各种技能得到了运用,相当的爽。反过来,我们项目的成功,也证明了各种理论的作用,我坚信只要各种理论能得到深刻的理解和贯彻,最终都能够得到极强的生产力。暑假之后,由于各方面压力,总的说来技术上确实没有如此专注了,这也许是07留下的最大遗憾。

总的看起来,我用20%的时间做了07年80%有意义的事情。效率看似有些低下,不过还算满意了,总比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来的好。

身边的2008

 

由于项目的成功,获得了宝贵的两天去MS的机会,确实很high。非官方的活动虽然很多,也交了不少朋友(都是大牛哦),官方的活动上的收获是绝对不能忽略的。宝贵的几分钟和MS的BOSS们的交流,真是一种被醍醐灌顶的感觉。虽然我们的项目算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和真正的项目比起来,顶多就算竹林里面一颗春笋——太嫩了。ok,因此,今年又有了新的任务。

以上是个人总结了,下面,我们一起展望未来。

在技术方面,跟着MS基本上是不会变的了。这不仅仅是“跟着MS有饭吃”,更重要的是,我发现我非常认同MS那种“科技改变生活”的文化。每天早上起来,想到今天一天做的事情将改变无数人的生活,就充满了激情。

不过从纯技术上来说,大概有这么些事情是要做的:

基础事情

这些事情其实想做了很久的,都是以前欠的。

1 了解JAVA,不仅仅是作为一门课程。原因在于JAVA毕竟是企业级别开发的老大

2 了解C++,基础中的基础

3 数据库,恩,数据库方面的高级知识。

4 数据结构基本过关了~不过如果在项目中涉及的话,还需要继续加强,毕竟还有两门这方面的课程。

技术学习

至少再完成一个有意义的项目。同时,最多再做两个。

深入研究一门技术,估计是W3F了~不仅仅研究本身,我希望更多的研究如何应用,换句话,如何用他们来改变生活。

有志完成俱乐部的MS化建设,会有一些东西要学,主要是WindowsServer一类,不是重点。

其实这上面不想废话太多,就不多写了。总体的规划难度不高的,而具体需要研究的东西很多情况下得看机会。希望能遇上一些好的机会吧。

还有我们的团队。

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鸟语,鸟语一定要学好了。俗话说,没有鸟语,哪有花香?(都知道是什么东西吧,没有办法,该学的,逃不掉的

 

ok,少说多做,开始干……

posted on 2008-02-03 14:15  Yuxin Yang  阅读(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