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的连接、实例、会话、数据库、线程之间的关系

MySQL中的实例、数据库关系简介

1、MySQL是单进程多线程(而Oracle等是多进程),也就是说MySQL实例在系 统上表现就是一个服务进程,即进程(通过多种方法可以创建多实例,再安装一个端口号不同的mysql,或者通过workbench来新建一个端口号不同的 服务器实例等),该架构类似于SQL Server和Windows版本的Oracle;
2、MySQL实例是线程和内存组成,实例才是真正用于操作数据库文件的(MySQL数据库是由一些列物理文件组成,类似于frm、MYD、MYI、ibd结尾的文件);
3、一般情况下一个实例操作一个或多个数据库(Oracle一个实例对应一个数据库);集群情况下多个实例操作一个或多个数据库。

注:在实例启动的时候MySQL会读取配置文件,类似于Oracle的spfile文件,不同的是Oracle如果找不到参数文件会启动失
        败,MySQL如果找不到配置文件则会按照默认参数设置启动实例。
—————————————————————————————————————————————————————————————————————————————
mysql中database、instance、session:

      mysql中建立一个会话,不是和具体的数据库相连接,而是跟某个instance建立会话(每个会话可以使用不同的用户身份)。

      而一个实例可以操作多个数据库,故一个会话(在操作系统概念里,会话即是线程)可以操作一个实例上的多个数据库。

       简单描述如下:instance >> database 

—————————————————————————————————————————————————————————————————————————————

connection和session的定义和区别:

1.连接(connection)是一个物理的概念,它指的是一个通过网络建立的客户端和专有服务器(Dedicated Server)或调度器(Shared Server)的一个网络连接。
2.会话(session)是一个逻辑的概念,它是存在于实例中。

注:创建一个连接(connection)实际上是在某个实例(instance,或者说是进程)中创建一个或多个线程。

两者关系:

  • 1、一个连接可以拥有多个会话也可以没有会话(实际上,一条连接上的各个会话可以使用不同的用户身份),同一个连接上的不同会话之间不会相互影响。
  • 2、 两个会话之间的影响,体现在锁和锁存,即对相同资源的操作(对象定义或数据块)或请求(CPU/内存),它们的处理一般是按队列来处理的,前面的没有处理 好,后面的就要等待。如果以打电话来比喻:connect就好比你接通对方,这时,connect就建立了,有没有通话,不管。双方进行通话,则 session建立了,如果换人,则新的session建立,原session结束,类似的,可以在同一个connect上进行多个会话。最后,挂 机,connect结束。

—————————————————————————————————————————————————————————
1、会话可以创建多个事务
比如:使用客端连接数据库,这样你就可以执行很多个事务了

2、一个事务只能由一个会话产生
在数据库里的事务,如果在执行的SQL都是由会话发起的,哪怕是自动执行的JOB也是由系统会话发起的

3、一个事务可能会产生一个或多个线程
比如RMAN备份,是可以创建多个线程可加快备份速度

4、一个线程在同一时间内只能执行一个事务
而一个线程,在没结束当前事务是无法释放资源来执行第二个事务
—————————————————————————————————————————————————————————
事务、会话与线程的关系和区别:
事务:简单理解局势一个业务需求的最小处理单位。
            如:从A银行卡转账500元到B银行卡,事务就包括两部分,1、从A卡减掉500元 2、从B卡加上500元
            这两个部分只要一个部分出错,就要整体“回滚”,那这就是一个事务

会话:可以包含N个事务
            如:你登陆网银之后,可以重复转账步骤2次,第二次转账失败,并不影响你第一次转账成功。

注:一个会话中可以由多个事务。线程是操作系统概念。

posted @ 2016-06-15 16:09  雅思敏  阅读(214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