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P7的一点想法

      经过漫长的等待,Windows Phone 7终于确定在今年10月份上市了,最近关于WP7的评论又多了起来,和MIX大会上刚一露面就喝彩声一片不同,这次是褒贬不一。而不久前KIN的惨败似乎又为微软的移动产品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许多关注微软技术的人,对WP7的前途都充满了困惑。

       因为以前做过WM的开发,我对WP7一直保持关注,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特意和大家分享一下,欢迎和我一样关注WP7的朋友一起来讨论。

      1.WP7的市场前景。WP7的主要竞争对手有2个:iphone和Android,大多数评论文章都喜欢拿它和iphone做比较。但是我觉得Android对于WP7更有参考意义,它们都是把iphone当做头号敌人,又都是做OS的不做设备,另外,Android的成功方式,也是WP7最可能的一种成功路径。那些幻想WP7象iphone似的一战功成的人,注定会失望的。WP7虽然优秀,但并没有当初iphone那样的“革命性创新”,想一下子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是根本没有可能性的,WP7只有象Android那样,持续改进,快速更新,才有希望在这个强手如林的战场上站稳脚跟,赢得发展机会,在一年内,WM7的市场份额能超过10%,应该已经算是成功了。当然,成功一定需要杀手机型和杀手应用,这2个以目前的情况看,都应该不是问题。

      2.关于WP7的商业模式问题。其实,WP7最麻烦的问题在它的商业模式。以前的WM产品的商业模式很传统:向手机制造厂家收取授权费用。当时的授权费用是相当的高(相对于手机的售价),但即使这样,负责WM产品的部门还是长期处在亏损或者微利状态下,成了名副其实的“鸡肋”。在iphone巨大成功的刺激下,微软加大了投入,推出了WP7,但是他会采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呢?根据微软这几年在新模式上进三步退两步的状况,我估计,它还是会采用收取授权费的方式,如果是这样的话,对微软来说,还是难免会沦为“鸡肋”产品;对手机厂商来说,因为有Andriod的存在,授权费用必然使他们对WP7的忠诚度不高,WP7如果能短时间内赢得市场那还好,否则的话,这些厂商会有多大的热情在WP7上持续投入呢?没有了那几个主要手机厂商的支持,WP7难免沦为边缘产品,到那时候,WP产品线,距离死亡也就不远了。就算WP7成功了,它的收入对微软来说,也是很小的一块,谁能保证鲍尔默(以及他的继任者们)愿意在这不赚钱的产品线上持续投入呢?

        微软到底会怎么做呢?WP7到底会怎样呢?让我们等待10月份吧。

posted @ 2010-08-22 22:13  时永安  阅读(78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