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如何排练即兴讲话-语言

需要遵循“4C原则”


1、清晰性(clear)

一要想清楚。二,语句要简洁明了。三,摒弃专业术语,词语要平实。

2、口语化(conversational)

要求话语简短、多用短句。另外,讲话也不能太随意,避免用“哦”“嗯”“嘿”这些词。

3、保持自信(confident)

首先,说话语气要自信。善用“我相信”“我坚信”等词语。
其次,去掉多余的词。比如“呃”“啊”“说实话”等。
第三,避免使用较弱的词汇。例如:不确定的词,如“我猜”;自我怀疑的词,如“是吧”“好吗”;防御性的话,如“我已经尽力了”。
第四,当心模棱两可的词。比如“也许”“可能”。这样的词语可能会让听众不相信你。
第五,去掉提示语。比如“这只是一个想法”“这只是一个建议”。这些提示语会减弱句子的力量。

4、保持协作(collaborative)

这一原则要求讲话者,

第一,减少“自我”的语言。谨慎使用过多的“我”“我的”。
第二,避免使用否定词。比如“我不能”“我不会”“不知道”。
第三,专注于共同目标。用让人喜欢的方式表达,比如说“让我们一起”“这个方法会使大家受益”。

 

posted @ 2020-03-07 12:26  遥远2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