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兴演讲》-如何创作即兴演讲脚本-了解听众

只有了解听众,你的讲话才能与之共鸣,才能传达影响力。了解听众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讲话前

即兴演讲前,需要对听众做一番分析。比如他们对什么感兴趣、他们的困扰是什么、什么对他们有用、用什么方法才能影响他们

2、讲话中

第一,听众在听吗?留心听众的反应以做出调整。
第二,哪些观点有吸引力?留心听众的思想流动,确认他们抓着不放的想法。同时留意是否有观点冲突,并尽力解决它。
第三,组织文化怎样?留心每个组织的特定文化,在这个文化的基础上决定互动方式。
第四,组织架构如何?虽然现今组织更加扁平化,但仍然存在顶层、中层和低层。所以,员工需要尊重管理者的职务和决策。挑战他们时,避免采用对抗性方式。
第五,不同性别的表现如何?注意性别的动态变化,平衡两性的发言机会,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这样现场氛围才能更加活跃。

3、讲话后

即兴演讲后,要进行反思。比如问自己:我是否足够了解听众?我的解读内容是否正确?事后的评估和反思,有助于提高演讲技能。

 

posted @ 2020-03-07 12:21  遥远2  阅读(3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