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换机日志A hash conflict occurs in MAC addresses

#Aug 19 2020 10:30:11+08:00 JK-CGJD-SW01 L2IFPPI/4/MACHASHCONFLICTALARM:OID  1.3.6.1.4.1.2011.5.25.315.3.6 A hash conflict occurs in MAC addresses.(IfIndex=5, MacAddr=[40.77.0d.c0.01.00 (hex)], VLAN=80, VsiName=, InterfaceName=GE0/0/1).

对系统的影响: MAC地址表空间未满,无法学习到MAC地址表项。

可能的原因:  MAC地址哈希冲突发生。

 

1.执行显示MAC地址摘要命令检查的MAC地址条目资源的使用是否超过80%的器件。

 display mac-address summary   # 所述显示MAC地址摘要 MAC地址条目的命令显示的统计信息。

 2. 运行mac-address hash-mode命令更改MAC哈希算法。然后检查告警是否清除。

mac-address hash-mode

    注意:

  • MAC地址是随机分布在网络上的,因此无法确定最佳的哈希算法。通常,除非您有特殊要求,否则建议使用默认的MAC哈希算法。
  • 适当的哈希算法可以减少哈希冲突,但不能阻止它们。
  • 更改哈希算法后,请重新启动交换机以使配置生效。

处理过程

  • 1、如果错包计数持续增加,一般是线路侧受到干扰导致的,优先排除线质量问题。
  • 2、保证两端接口自协商模式一致,两端均配置成强制模式或者均配置成自协商模式。如果配置了强制模式,速率和双工也要保持一致。
  • 3、检查两端接口收发光功率,主要是收光功率和发光功率。如果发光功率和电流有问题,则更换光模块;如果收光功率有问题,则需要检查对端发光和链路衰减,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检查。
  • 4、检查光纤长度,光纤的长度在规定的范围之内:对接两端口使用模块波长一致,但是由于传输距离较长超出了规定的范围,也会出现光功率较低的告警。
  • 5、检查链路对接质量,重新插拔光纤及光模块,看是否接触不良所致。同时查看一下光纤头是否被损坏或者污染,并进行清洁。
  • 6、采用交叉测试定确定故障点,针对本端光模块、光纤链路(包括光纤、跳线架、熔纤点、分光器以及波分传输等中间设备)、对端光模块的问题。

根因

通过交叉测试确认是由于线路质量导致。

解决方案

更换光纤后问题解决。

建议与总结

错包一般是线路侧受到干扰导致的,优先排除线质量问题。

 

posted on 2020-08-20 11:06  CARLOS_KONG  阅读(1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