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10 gen用Replica Set取代Master/Slave方案后生活其实已经容易多了,但是真正实施起来还是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如果不小心一样会栽跟头。

在跟Replica Set血拼几天之后,笔者写下以下的血泪史,供大家参考。

背景知识

Replica Set的目标是取代Master/Slave方式成为MongoDB新的集群组织方式,目前已经适合生产环境使用。

原理上二者差不多,都是通过local库中的oplog存放操作日志,再重做日志而把操作复制到新的实例上。

按照官方说法,Replica Set提供了更稳定的运行效果,操作更容易,并且提供自动故障恢复特性。相比之下,Master/Slave集群能够胜出的只有“能够容纳更多实例”这一条。原因是前者为了保证实例之间能够互相了解生存状态,需要两两交换心跳(每2秒1次,可以从日志中看到)。这就要求构成一个n(n-1)/2条路径的网络,使得集群额外增加了通讯负担,特别是在集群成员数量巨大的时候将会造成先显著的影响(当然通常情况下是不需要把集群做到这种规模的)。作为交换,Replica Set则够提供了新的故障转移特性。

故障转移介绍

故障转移是通过不同结点之间的角色切换达到的。角色分为三种:Primary,Secondary和Arbiter。顾名思义,Primary是主结点,可进行写入操作。操作日志从Primary向各个Secondary同步并重做达到数据复制的目的。当Primary出现故障时,集群成员会选举其中一个Secondary成为新的Primary。而Arbiter则是一个只参与投票的结点,不复制实际的内容。

影响选举进行的因素包括:

1. 心跳

心跳每2秒进行一次,如果在10秒(5次)内没有收到一个结点的心跳,则认为这个结点已经死亡,需要选举新的Primary结点。

2. priority配置

每个结点都具备Priority设置,默认为1。可以通过以下命令查看

rs.conf()

可能的情况下,集群结点总是选举优先级最高的结点成为新的Primary。优先级0是特殊配置,这样的结点不会成为选举的候选结点(如Arbiter结点)。

当集群中出现了优先级比当前Primary更高的活跃结点时,会发生重新选举,而无论当前Primary是否存活。所以如果之前死亡的高优先级Primary结点恢复工作,并同步完所有操作日志,会马上发生选举使它重新成为Primary。

这在某些情况下会造成问题,因为Primary角色会在不同结点之间来回切换,而切换过程中集群会有短暂的不可用时间。把所有结点的优先级设置为相同则可以保证选举发生的次数更少,但这也不能说一定是件好事。总之没有最好的方案,只有最合适的方案。

3. optime(最后同步时间)

一个结点的最后同步时间必须是最接近Primary的,才有参与选举的资格,否则即使priority高也不行。

所以可以想象在群集中可能发生这样的状况:

Primary A死亡后,Secondary B具有更高的优先级,但同步时间比不上Secondary C。因此C会被优先提升为Primary。此后B从C处同步了最近的操作日志,成为了具备最高优先级,并且操作日志也最新的结点,因此B会成为新的Primary,C降级为Secondary。

当然在同一个网络中,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高。异地机房则更有可能发生。

4. 投票

一个要成为Primary的结点必须得到集群中大多数成员选票。这里的多数成员并不是指的集群成员的数量,而是指参与投票的成员数量。

所以在3个成员的集群中,一个Primary死亡后,另外两个Secondary会产生出一个新的Primary。而如果2个成员死亡,剩下的一个会保持Secondary身份,因为得不到其他成员的投票。如果剩下的成员是Primary,则它会降级为Secondary。

要注意对于其他成员是否死亡的判断是相对的,一个结点只能判断死亡的结点对自己已经不可见,但是否真的死亡并不确定。也可能是自己从网络中脱离而造成自己对所有人都不可见。MongoDB必须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只能有一个Primary,因此对于升级的判断也是保守的,宁可不升级为Primary,也不可以让多于一个Secondary升级为Primary(会造成不可逆转的错误)。

要小心集群只剩一个成员的情况,它极有可能变成一个只读的集群,这对生产环境来说是灾难性的。以后的篇幅会讲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5. 网络划分

如果Primary死亡的时候没有一个Secondary得到足够的选票,则集群会变为只读的。因此多数结点应该位于同一个数据中心,避免因为数据中心间的网络故障造成集群变为只读。

 

从以上问题可以了解到Arbiter的必要性,它的存在可以解决极端情况下集群成员无法投票决定新的Primary的问题。

 

下一篇将会讲解Replica Set的实际操作情况。

参考文献:MongoDb Manual

posted on 2014-01-22 19:36  yaoxing  阅读(28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