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面对GNOME单调乏味的界面,是否有些枯燥呢?咱这种外貌协会的成员显然是忍受不了的,于是趁过年期间化了个妆。下面是一些心得,简单整理一下。

1. GNOME Extensions

从最简单的gnome extension说起,这是最好操作也最实用的一部分。后续的一些定制也依赖于这个部分的功能。

1.1 从GNOME插件网站安装/管理插件

在GNOME下安装插件很简单,访问https://extensions.gnome.org/,找到你需要的插件,点击右上角的“OFF”按钮,即会变成“ON",并且会有一个确认框,确定后过一会插件就生效了。

而插件的管理/配置也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进行,访问https://extensions.gnome.org/local/就可以看到所有已经安装的插件。ON/OFF可以开启/禁用该插件,右侧的X按钮可以删除该插件。有些插件的ON/OFF按钮旁边有个扳手装的图标,是用来配置这个插件的。

1.2 GNOME Tweak Tool

由于不同发行版本的Linux这个工具的安装方法不同,这里只写最常用的几种,其他版本请自行解决。

#Ubuntu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ricotz/testing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tweak-tool
#ArchLinux
sudo pacman -S gnome-tweak-tool
#Fedora
yum install gnome-tweak-tool

GNOME Tweak Tool除了管理插件外还有其他一些功能。都是显而易见的,自己尝试一下就知道了。

我们需要用到的是“Shell Extensions”功能。操作基本跟刚才在网站上一样,不再赘述。

1.3 手动安装插件

插件实际上位于~/.local/share/gnome-shell/extensions。可以发现,插件的目录格式都是一种类似于邮件格式的形式,我们自己命名时也要符合这种约定,否则不会生效。

通常多数插件都可以在github上找到,我们自己安装的话请使用以下命令:

git clone [git地址]
mv [目录名] ~/.local/share/gnome-shell/extensions/

有时候直接通过网站安装会不成功,也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手动安装插件。

1.4 User Theme Extension

GNOME的各个部分都是"out-of-the-box"就可以定制的,只有GNOME Shell不行。这个插件可以开启定制GNOME Shell的功能。

说到这里应该有人已经产生疑问了,什么是GNOME Shell?顾名思义,GNOME的外壳指的就是GNOME本身跟用户打交道的那些地方。简单地说(当然不一定严谨,只是为了方便理解),除了窗口以外的部分,都可以视为GNOME Shell的管辖范围。

这个插件安装后不会产生任何可视效果,所以不要纠结了,装上之后备用就可以了,后面再来使用。

2. Theme主题

以下网站都可以找到大量主题,每个人喜好不同,还请各位自己寻找自己喜欢的主题

http://gnome-look.org/

http://www.deviantart.com/

2.1 光标主题

以gnome-look网站为例,光标主题位于:http://gnome-look.org/index.php?xcontentmode=36

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下载解压后复制到/usr/share/icons/目录。每个主题一个目录。完成后重新打开gnome tweak tool,就可以在“Theme”菜单下的“Cursor Theme”中找到刚刚安装的光标主题,选择后即生效。

注意:通常包含index.theme的那级目录才是主题的根目录,解压的时候注意复制正确的目录过去。下同。

2.2 图标主题

图标主题位于:http://gnome-look.org/index.php?xcontentmode=121

安装方式与光标主题相同,也是复制到/usr/share/icons/目录下。gnome tweak tool重启后从Icon Theme选择图标主题。

所有出现图标的地方都可以包含在图标主题中,包括程序图标,状态图标,按钮图标等,是否包含这些图标只是视主题包本身而定。

2.3 GTK+主题 

GTK+主题主要负责窗口内的样式,比如按钮、下拉框、单选框、背景色等等。定制GTK+主题的方法与光标/图标主题类似

从:http://gnome-look.org/index.php?xcontentmode=167 下载喜欢的主题,解压后放到/usr/share/themes文件夹下。然后可以通过gnome tweak tool在GTK+ Theme菜单下找到新安装的主题。

2.4 Current Theme

这个名称有点混淆,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笔者多废话两句,如果不感兴趣的同志可以直接跳过。这是GNOME这种特定的窗口管理器(Window Manager)才具有的东西,简单地说就是窗口的边框,包括最大化、最小化、关闭按钮。对于用惯了Windows的我们来说已经习惯性地把窗口边框算作程序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它不是(至少在Linux世界中是这样)。窗口是可以没有边框的,边框的作用只是在堆叠窗口管理器(Stacking Window Manager,如GNOME、KDE)环境下,为控制窗口而设立的一个附属品。相应的在另外一些类型窗口管理器,如Tiling Window Manager或Dynamic Window Manager环境下就可以发现,对窗口的操作完全是靠键盘来完成,并没有边框。对于Linux窗口管理器的更多内容,请参考: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Window_manager

因为这是Stacking Window Manager特有的部分,它就没有什么通用的名字了,因此我怀疑gnome tweak tool的开发人员也没有费心去给它取一个好听的名字,直接来了个“当前主题”了事。

废话到此为止。一般来说安装GTK+主题的时候都会顺带装上一个配套的Current Theme。因此自己选择一个合适的就可以了。显然你也可以用主题A的GTK+ Theme配主题B的Current Theme,一切由你喜欢。

2.5 Shell Theme

终于到了这个部分了。我们在前面安装的User Theme插件其实就是为这个主题而存在。如果没有安装或是运行不正常,在这里的Shell Theme会是灰的,并且有一个叹号,表示不可用。

Shell Theme的安装有两种方式。一种和上面一样,把文件复制到/user/share/themes,之后即可在gnome tweak tool中找到;第二是在Shell Theme菜单的右边有一个浏览按钮,直接找你下载的.zip格式的Shell Theme,就可以自动安装了。两种方式安装的路径是不一样的,后者会默认安装在~/.local/share/themes,表示只有当前用户可用(当然自己手动安装时也可以放到这个目录下)。

3. Dock

相信很多人会对Linux没有任务栏这个设定相当不满,我个人也表示无法理解,真是奇怪的用户体验。特别是任务栏图标还会出现在那个看不见的状态栏里面,那我要它来干什么……

因此我们需要一系列手段来改变这一状况。首先是Dock。这似乎是一个苹果先提出的概念(没有深究)。

 

可以选择的Dock其实挺多的,大家也可以从网上查到很多介绍Dock的文章。由于这里不是专门介绍Dock,笔者就简单说明两句。

我首推docky,可以说是效果最流畅,功能简单实用的一款产品。主页:http://wiki.go-docky.com/index.php?title=Welcome_to_the_Docky_wiki

如果要效果炫,请尝试一下cairo-docky,够酷够炫但有点卡(可能是我机器不够好),功能多但稍显复杂。安装请参考:http://www.glx-dock.org/ww_page.php?p=Accueil&lang=en#0-Installation

另外还可以选择avant-window-navigator,介于两者之间。主页:http://code.google.com/p/avant-window-navigator/

4. 实用的GNOME Extension推荐

先晒一下我定制后的效果图:

我用到的一些插件包括:

另外如果有人对我用的图标主题和Shell主题感兴趣的话,

图标主题:Awoken-http://gnome-look.org/content/show.php?content=126344

GTK+主题:FlatStudio-http://gnome-look.org/content/show.php?content=154296

Shell主题:ACID-http://gnome-look.org/content/show.php?content=153237

posted on 2013-02-11 17:47  yaoxing  阅读(73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