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2015年工作计划

 

 引言

  从去年到现在有很长时间没有写博客了,时间匆匆2015年已过3个月,回忆2014年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在工作和生活也没有很大的改变,是因个人的懒惰及工作的忙碌导致没有时间来沉淀自己,在新的2015年不能怎么碌碌无为的过了,需要提高自身的价值。作为一个程序员不单单是每天写程序,完成公司完成的任务就可以了,需要从多方面去提升。下面我对自己今年的计划。

1、 读书计划

  古话说的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最近我有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了。读万卷书是不是对行万里路和阅人无数有些铺垫。所以今年读书是我本人的计划,但每次拿起书就有睡觉的冲动,估计很有多伙伴也有跟我相同的经历,但是有时间真的可以静下心来读几本书。

  因本人所在公司不能说大公司,只能说100多人中小型企业,技术层面也不是很高大上,我去年也常常在想为什么我们部门就不能招聘一个牛人来开发一些牛X的东东呢,也让我们这些人们跟着混,后来我想明白了,为什么我不可以自己提升自己,所以今年我要抽出一些时间来读专业方面的书、

管理方面书籍、创业相关书籍。

     如下图为我已买的专业及管理方面的书,但是读的不到10%,今年必须抽出时间把这些书看一边。

                       

2、 坚持写文章及写博客

  在每次读书后都写一篇总结,因为我觉得书读的再多不及时整理总结,不及时留下文字性的东西,很快有忘记了,所以我觉得坚持写读书笔记很重要。

还有每周最少一篇到两篇技术博客,跟伙伴们一起分享,或许对与园里大牛们来说很菜,但是希望能帮到一些朋友们,并一起讨论技术,一起讨论人生,共同提高。

3、 练习字帖

  很多人都觉得我这个想法很Low,有的人甚至想你上学没有好好练现在是为时已晚啊,还有人觉得现在都互联网时代,还有人写字吗,但我还是想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想做,都比没有不作为强很多,尽量把本人的字体变得好看一下,不要让别人说看不懂你写的字。

4、 报考中级项目经理考试

  因去年公司给报考中级项目经理考试,因项目紧张和自己本身懒惰导致最终没有过,各考了31和36。今年准备在抽出一些时间好好看一看书,不光时为了考试而看书,就当是给自己充电吧。

5、 好好钻研技术

  因今年开年会后我们部门老大让我当研发组组长,虽然本人有点受宠若惊,但既然部门给我这个机会我就要好好努力,从技术上更上一层楼,帮助兄弟们解决技术问题,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

  还有今年担任组长后第一个任务就是给部门开发一套完善的框架及系统以满足公司的各种系统的开发效率,从以前都根据老大干活变为让我负责一个项目的成长,这也是对我的一种思维的转变。

  今年主要攻克一下几个方面技术:

    1、            数据库:数据库方面需要学习一些大数据处理Sql及Sql优化技巧,需要熟练运用各种数据库技术。

    2、            设计模式:设计模式至少要熟练掌握及运用一半以上。

    3、            要掌握DDD模式及TDD模式。

    4、            ORM框架:EF框架及FluentData框架的研究。

    5、            前端:EasyUi、ExtJs要熟练掌握,这两项一直是在项目中运用的,但是只是在运用层面,今年努力做一些更深层次的研究。

    6、            Jquery要熟练掌握并能满足自己写插件,已达到自己写插件,而不是一味的从度娘上拷贝。

6、        提高沟通能力

  因为写代码毕竟不能写一辈子,随着年龄的增大总会慢慢往管理方向转移,我觉得大部分程序员的沟通及表达能力确实有些欠缺,这是我本人的理解,所以需要今年学习沟通能力、管理方面。

7、        坚持锻炼身体

  不是有句古话说的好,身体乃革命的本钱,有了好的身体才会有好的生活,尤其是对于我们这种工作压力大的程序员来说,注意身体真的很重要,所以今年还是坚持每周游泳,每周至少一到两次的跑步,每天坚持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等锻炼。

最后说一下不管做什么都需要坚持,只要有足够的毅力坚持一些事情,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你都离成功不远吧!我本人今天有新创建了一个QQ群,以后大家一起讨论技术,并厉害的伙伴给比较薄弱的伙伴提供帮助,并定期大家讨论讨论技术,有兴趣的伙伴加群:313831870

 

posted @ 2015-03-29 16:59  爱拼才会赢-Martin  阅读(65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