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2.1.1 变量,常量和数据类型

Go 语言中,变量是存储数据的基本单位,常量则是固定不变的数据。每个变量和常量都有其对应的数据类型。

变量

在 Go 语言中,你可以使用 var 关键字来声明一个变量:

var name string

上面的代码声明了一个名为 name 的变量,它的类型是 string。你也可以在声明变量的同时给它赋值:

var name string = "Go"

或者更简洁地:

var name = "Go"

Go 语言可以根据你赋给变量的值自动推断出它的类型,因此在上面的代码中,name 变量的类型为 string

如果你想声明多个变量,可以这样做:

var name, age = "Go", 10

你也可以使用 := 来更简洁地声明和初始化一个变量,但这只能在函数内部使用:

name := "Go"

常量

常量是固定不变的值,你可以使用 const 关键字来声明一个常量:

const Pi = 3.14

你不能改变常量的值,否则会导致编译错误。

数据类型

Go 语言中有多种数据类型,包括:

  • bool:布尔类型,只有 true 和 false 两个值。
  • string:字符串类型。
  • intint8int16int32int64:整数类型。
  • uintuint8uint16uint32uint64:无符号整数类型。
  • float32float64:浮点数类型。
  • complex64complex128:复数类型。

你可以在声明变量或常量的时候指定其类型:

var isTrue bool = true
var name string = "Go"
var age int = 10
var price float32 = 3.14

以上就是 Go 语言中的变量,常量和数据类型的基本介绍。理解了这些基础概念,你就可以开始编写 Go 语言程序了。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dV2JzXfgjDdCmWRmE0glDA

https://mp.weixin.qq.com/s/an83QZOWXHqll3SGPYTL5g

file

posted @ 2023-07-27 00:01  博客0214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