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3.2.2 分布式爬虫的架构

在分布式爬虫系统中,通常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的组成部分:调度器、爬取节点、存储节点。我们接下来将详细介绍每一个部分的功能和设计方法。

1. 调度器(Scheduler)

调度器是分布式爬虫系统中的核心,它负责管理和分发爬取任务。调度器通常需要处理以下功能:

  • URL管理:调度器需要管理一个URL队列,存储所有待爬取的URL。当一个新的URL被爬取节点发现时,调度器需要将其加入到URL队列中。当一个URL被分发到爬取节点时,调度器需要将其从URL队列中移除。
  • 任务分发:当一个爬取节点准备好接收新的爬取任务时,调度器需要从URL队列中取出一个URL,并将其分发给该节点。

2. 爬取节点(Crawler)

爬取节点负责实际的爬取操作。一个爬取节点通常需要处理以下功能:

  • 网页下载:爬取节点需要根据接收到的URL下载对应的网页内容。
  • 内容解析:爬取节点需要解析下载的网页内容,提取出有用的信息,并发现新的URL。
  • 数据和URL的返回:爬取节点需要将提取的信息和新发现的URL返回给调度器。

3. 存储节点(Storage)

存储节点负责存储爬取的数据。一个存储节点通常需要处理以下功能:

  • 数据接收:存储节点需要接收爬取节点返回的数据。
  • 数据存储:存储节点需要将接收到的数据存储下来,以供后续的处理和分析。

分布式爬虫的工作流程

以下是一个简单的分布式爬虫的工作流程:

  1. 调度器将URL队列中的一个URL分发给一个爬取节点。
  2. 爬取节点接收到URL后,下载并解析对应的网页,将提取的信息和新发现的URL返回给调度器。
  3. 调度器将接收到的新URL加入到URL队列中,将提取的信息发送给存储节点。
  4. 存储节点接收到信息后,将其存储下来。
  5. 重复步骤1-4,直到URL队列为空。

以上就是分布式爬虫架构的基本概念和工作流程。实际的分布式爬虫系统可能会更复杂,包括错误处理、任务调度策略、负载均衡、数据去重等多个方面。但是,理解以上的基本概念和流程是深入学习分布式爬虫的基础。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dV2JzXfgjDdCmWRmE0glDA

https://mp.weixin.qq.com/s/an83QZOWXHqll3SGPYTL5g

file

posted @ 2023-07-23 13:57  博客0214  阅读(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