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汇编]进阶篇—异常处理与中断—2.4.1 异常处理概念

异常处理简介

在ARM汇编开发中,异常处理和中断是常见的概念,它们是对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处理的一种机制。异常处理和中断包括硬件异常、软件异常和外部中断等。当处理器遇到这些特殊情况时,它会自动执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异常和中断的分类

  1. 复位(Reset):当处理器上电或复位时,处理器会执行复位操作,跳转到指定的复位向量地址,并运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2. 未定义指令(Undefined Instruction):当处理器执行一条未定义的指令时,处理器会触发未定义指令异常,跳转到相应的异常向量地址,并运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3. 软件中断(Software Interrupt,SWI):程序员可以在代码中插入一条软件中断指令(SWI指令),当处理器遇到这条指令时,会跳转到相应的异常向量地址,并运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4. 预取指令异常(Prefetch Abort):当处理器预取指令时,如果发生异常(如非法访问内存),则触发预取指令异常,跳转到相应的异常向量地址,并运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5. 数据异常(Data Abort):当处理器访问数据时,如果发生异常(如非法访问内存),则触发数据异常,跳转到相应的异常向量地址,并运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6. 外部中断(IRQ):当外设发出中断信号时,处理器会响应这个信号,跳转到相应的异常向量地址,并运行相应的处理程序。

  7. 快速外部中断(FIQ):快速外部中断与IRQ类似,但具有更高的优先级,当FIQ信号发生时,处理器会优先处理此信号。

异常处理流程

当异常发生时,处理器会进行以下操作:

  1. 保抽数字处理器(ALU)的状态和寄存器,以便在异常处理结束后恢复处理器的状态。
  2. 跳转到相应的异常向量地址,运行异常处理程序。
  3. 在异常处理程序中,处理器可以执行修复操作、重试操作或者报告错误等。
  4. 结束异常处理程序后,处理器恢复之前的状态,并继续执行被中断的程序。

示例代码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软件中断(SWI)例子,演示了如何使用ARM汇编进行异常处理:

; 主程序
_start:
    MOV R0, #100       ; R0 = 100
    SWI 0x1234         ; 触发软件中断
    B _end             ; 跳转到结束标签

; 软件中断处理程序
SWI_Handler:
    ADD R0, R0, #1     ; R0 = R0 + 1
    LDR PC, [LR, #-4]  ; 返回到被中断的程序,同时将PC恢复为原来的值

; 结束标签
_end:
    NOP                ; 空操作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在主程序中设置了一个软件中断(SWI 0x1234)。当处理器执行到这条指令时,它会跳转到软件中断处理程序SWI_Handler。在处理程序中,我们给寄存器R0加1,然后返回到被中断的程序继续执行。

这个简单的例子展示了如何使用ARM汇编进行异常处理。在实际开发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更复杂的异常处理情况,例如处理多个异常源或在不同处理器模式下进行异常处理。但是,这个例子为你提供了一个基本的理解,帮助你学会如何在ARM汇编中处理异常。

小结

在这一节中,我们介绍了异常处理的概念、分类和处理流程。同时,我们通过一个示例代码展示了如何使用ARM汇编进行软件中断的异常处理。

学习异常处理和中断对于ARM汇编开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是处理器响应特殊情况的基本机制。在后续的章节中,我们将继续探讨更多关于异常处理和中断的知识点,以及如何在实际项目中应用这些知识。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dV2JzXfgjDdCmWRmE0glDA

https://mp.weixin.qq.com/s/an83QZOWXHqll3SGPYTL5g

file

posted @ 2023-06-16 09:07  博客0214  阅读(2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