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汇编]ARM体系结构简介—1.2.1 ARM处理器的历史与发展

ARM(Advanced RISC Machine,先进的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处理器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处理器架构,具有低功耗、高性能、低成本等特点。接下来,我们将介绍 ARM 处理器的历史与发展。

ARM 处理器的历史

ARM 处理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83 年,当时英国的 Acorn 电脑公司为了研发一款新的计算机系统,开始设计一种基于 RISC 架构的处理器。1985 年,Acorn 推出了第一款 ARM 处理器 ARM1,它采用了 32 位 RISC 架构,具有较高的性能和较低的功耗。随后,Acorn 推出了 ARM2、ARM3 等处理器。

1990 年,Acorn、Apple 和 VLSI Technology 公司共同创建了 ARM 公司,专门负责 ARM 处理器的研发和销售。随后,ARM 公司推出了 ARM6、ARM7、ARM9、ARM11 等一系列处理器,逐步完善了 ARM 架构,并在嵌入式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2005 年,ARM 公司推出了基于 ARMv7 架构的 Cortex 系列处理器,包括 Cortex-A、Cortex-R 和 Cortex-M 三个系列。Cortex-A 系列面向高性能应用,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Cortex-R 系列面向实时控制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Cortex-M 系列面向低功耗微控制器应用,如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

2011 年,ARM 公司推出了基于 ARMv8 架构的 64 位处理器。ARMv8 架构引入了 AArch64(64 位)和 AArch32(32 位)两种执行状态,支持更大的内存空间和更高的性能。

ARM 处理器的发展趋势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RM 处理器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1. 性能提升:ARM 处理器的性能不断提高,逐渐满足高性能计算、图形处理、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的需求。例如,Cortex-A76、Cortex-A77 等高性能处理器已经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服务器等产品。

  2. 低功耗优化:ARM 处理器在降低功耗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在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领域,低功耗是至关重要的。例如,Cortex-M0+ 处理器在低功耗模式下,功耗仅为微瓦级别。

  3. 多核并行:为了实现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ARM 处理器采用了大核(high-performance core)和小核(low-power core)的组合方案,通过动态调整核心的工作状态,实现性能和功耗的平衡。例如,Cortex-A75 和 Cortex-A55 处理器采用了 DynamIQ 技术,支持多核并行处理。

  4. 安全性增强:在物联网、移动支付等应用场景中,安全性是至关重要的。ARM 处理器通过加入 TrustZone 技术,提供了硬件级别的安全保护,保证了数据和代码的安全。

通过了解 ARM 处理器的历史与发展,我们可以看到 ARM 架构逐步发展为一种具有高性能、低功耗、安全性增强等特点的处理器架构,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在学习 ARM 汇编开发时,了解 ARM 处理器的发展历程和技术趋势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 ARM 架构的特点和优势,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dV2JzXfgjDdCmWRmE0glDA

https://mp.weixin.qq.com/s/an83QZOWXHqll3SGPYTL5g

file

posted @ 2023-06-15 09:21  博客0214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