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剪辑软件调研(Corel VideoStudio 2018、爱剪辑、微剪辑)

  

  视频剪辑软件产品调研分析,互联网短视频快速放大了对视频剪辑软件产品的需求,视频剪辑软件产品一般比较复杂庞大,默认选择视频剪辑软件产品作为调研对象,如有感兴趣的其他软件产品也可以作为调研对象。

    • 至少选用三款产品实际使用制作短视频,并总结列举他们的基本功能特点差异(表格对比基本功能特点)
    • 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对比他们的售价
    • 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 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 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 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 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 在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这些软件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 如果您是一款视频剪辑软件的产品经理,您会策划一款怎么的产品?与调研的这几款产品有何不同?

1.至少选用三款产品实际使用制作短视频,并总结列举他们的基本功能特点差异(表格对比基本功能特点)

2.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对比他们的售价

  Corel VideoStudio 2018免费试用30天,正式售价为¥998 / 套。

  爱剪辑手机版基础功能免费使用,会员¥78,另有单项功能收费,收费10~30元。

  微剪辑目前免费使用,此软件目标不是赚钱用户的现金。

 3.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这些软件均通过网上下载获得,Corel VideoStudio 2018也可通过教材附带光盘获取。

4.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微剪辑在剪辑视频后,放弃修改按钮无法点击,只能强制存为草稿。

  爱剪辑、微剪辑通过应用商店更新,Corel VideoStudio 2018可在软件管家更新,也可用过软件检查提示更新。

5.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此类软件大概于2010年左右大量出现,同一类型软件之间通过差异化形成竞争,针对的用户不同,并且软件功能也有不同,从而形成竞争。总体来看,视频剪辑软件有两类,一类专业软件,通过复杂、精细的功能作为卖点,通过整套出售赚取利润。一类娱乐性质软件,使用简单,可满足日常使用,朝向直播、短视频分享等社交方向发展。

6.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特殊现象:专业软件对设备的要求远高于一般娱乐的视频剪辑软件,对视频进行渲染时,消耗大量计算机资源。

  软件和硬件属于不同性质的资源,差异很大,不同的软件,虽然界面、功能各不相同,只要硬件设备配置足够,均可在同一硬件设备上运行,体现了软件功能的实现与具体硬件设备无关的特性。同时不同的软件消耗的硬件资源区别很大。

7.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第一次使用此类软件时间大约在大一时候,当时的软件使用的是手机免费版本以及试用的会声会影软件,完成课外微电影拍摄。

8.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通过具体拍摄微电影,并对短视频进行后期制作来学习此软件,好处是可以将手机等拍摄质量较差的视频进行处理后达到更佳的效果,坏处是部分软件功能学习耗时。

9.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现在还会使用比较专业的视频剪辑软件,可以制作短视频、微电影以进行宣传等工作,以及记录重要时刻。

10.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这种软件在一段时间内会一直存在,不管是专业领域,需要制作、处理短视频达到宣传等目的,还是在大众娱乐领域,直播、短视频十分盛行,视频剪辑软件仍然有巨大的需求空间,也有稳定的客户源,因此这种软件经过市场竞争后,会存在一批优秀的视频剪辑软件。

11.在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这些软件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这些软件需要针对不同人群开发差异化功能,寻找新的用户需求点,增强视频画质,同时可以增加分享功能,方便用户将剪辑后的视频分享至各平台,增加用户粘性。

12.如果您是一款视频剪辑软件的产品经理,您会策划一款怎么的产品?与调研的这几款产品有何不同?

  针对专业领域视频剪辑,由于渲染需要消耗大量资源,因此主要针对PC端进行布局,增加功能,注重视频剪辑质量,优化更多、更细致的参数调节,例如时间轴切分更加精细,从而使得制作的视频质量更高。同时支持导出为各种格式进行保存,以满足不同需求场景。

  针对大众娱乐领域,主要针对移动端进行优化,优化界面布局,将常用功能显示在显眼位置,用户可以自定义工具栏,对于不常用的功能可以进行隐藏,同时增加分享至各大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功能,满足大众娱乐需求。

 

 

posted @ 2018-09-25 00:06  yaoone  阅读(1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