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不进则退

姚毛毛

左手代码,右手写诗

linuxido.com

.xxx.sh脚本无法启动,原来都是特殊字符搞的鬼?

今天遇到个趣的问题,linux上springboot启动,连接达梦数据库报错。
解决思路:
1)是不是数据库本身有问题,客户端登录没问题。

2)排查是不是war包问题,本地连接数据库,没问题。

3)是不是启动参数有问题?因为多数据源的关系,在启动参数里配置了数据源跟驱动名
--spring.datasource.url=jdbc:dm://172.31.98.190:5236/DMSERVER
--spring.datasource.driverClassName=dm.jdbc.driver.DmDriver
检查了下,没任何问题。

4)是不是有特殊字符?
用vi -b start.sh查看了启动脚本,并未发现^M这样的特殊字符。
划重点,这个也是经常出现的特殊字符导致脚本无法启动的元凶之一。

5)去除启动参数,将启动参数写死放到application.properties中,重新打包,上传上去,./start.sh,启动竟然不报错了。

6)回头再检查这两行参数,将参数逐行删除,再手动打上去,定位到参数行
--spring.datasource.driverClassName=dm.jdbc.driver.DmDriver
将DmDriver 后的空格删除,再重新手动打个空格,:wq保存,重启启动,成功。

7)为什么?中午吃饭去了,下午回来再看。路上怀疑是隐藏字符。

8)下午回来,按照隐藏字符的思路去百度了下,看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查看linux上的隐藏字符。找到了个命令,cat -A。
cat -A start.sh

发现信息如下
--spring.datasource.url=jdbc:dm://172.31.98.190:5236/DMSERVERM-BM- $
--spring.datasource.driverClassName=dm.jdbc.driver.DmDriverM-BM- $

多了M-BM-这串特殊字符,真相大白。

9)M-BM-是什么特殊字符?哪位大神能告诉我下?我关键字只搜索到了BM算法,这是一个查找替换算法,另外还搜到了个帖子,说放在oneNote里再贴出来也出现这个问题。所以猜测是运维人员在windows上批量替换数据库参数导致。

10)在window上编辑sh脚本的时候,上传到linux上最好vi -b、cat -A先看下是不是弄了些特殊字符出来。

posted @ 2019-08-09 16:53  姚毛毛  阅读(8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