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不进则退

姚毛毛

左手代码,右手写诗

linuxido.com

十年风雨,一个普通程序员的成长之路(四)深圳:积累与转折

飞啊.深圳

2013的春节过后,曹工问我以后的打算。想不想接手【电子税务局】?

我不想在一个地方待太久,我表示我想进【核心征管】。

后来才知道,这个问题其实曹工也问过另一个同事。就算我表示想接手,也不一定会轮到我。但是如果我当时就已成为负责人,可能后续的成长会更快。

也可能不会。

在人生的路口,我们总会做很多选择题。有时候没必要为了不存在的选择而耿耿于怀。

也不要说选择大于努力。首先你得努力,才有着选择的机会。

我就这样,进入了核心征管。再次成为一个小兵。而选择留下成为【电子税务局】负责人的同事,则成为了开发组长,手下的团队也开始扩张。

之前曹工与客户协商砍掉的需求将一一补上,并随着国家税改政策的发布,随时更新补丁。

我则进入了核心征管的【申报征收】组。

实际上,只是负责【申报】里的【企业所得税】。

在初期进入的时候,完全不适应。开发框架完全不是SSH、SSM那一套。是公司自己自有的datawindown、HTC、ORM组件。

这套前后端组件在公司已用了十年以上。当时还可以在源码中看到大神在98年写的注释。

就以我19年这后来的经验来看,相比SSH、SSM这样的套餐,是稳定多了。

当然,后来这套组件因为更新缓慢(甚至无法更新,懂的同事都离职或不再写代码了)、界面丑陋等原因,渐渐跟不上时代,主要是招人成本太高,而渐渐淘汰了。

在核心征管,开始接触真正的业务逻辑,但是被负责的框架设计绕婚了头脑。进步缓慢。

后来受了一位同事影响,才真正剖开代码,分析框架,debug跟踪,才真正把申报那块的框架设计搞懂。

很优秀的设计,也是很复杂的设计。就算是后面多年,我们也只是能在这个巨人般的设计上修修补补。

时隔多年,扪心自问。如果我遇到这样复杂的业务逻辑,能抽象出那样漂亮的代码吗?

唔,大言不惭,或许18年的我没有这个自信,但是19年的我,已经完全可以了。

当时那位影响我的同事是个90后,我们喊他翔哥,后来也成为了我们【申报征收】的组长。

只是,被一个年岁比我小的同事指挥。我的心里,当时极为不舒服。

虽然,没有表达出来。但总是有意无意间有些消极对待。

从现在来看,这种做法是很有幼稚的。应该胸怀放宽点,世界上就是有那么多人比你优秀。要做的不是凭你的年岁你的资格去做个“老人”,指指点点、老气横秋。

为什么不向优秀的人靠齐,去学习他们的优点?

“三人行,必有我师”,“见贤思齐”。原来这些道理古人早就给我们总结过了。

只是视而不见。

我跟这位同事搭档多次,特别是在【企业所得税】这块,做了很多事情。

记得在做报表的时候,因为【企业所得税】巨多附表,怎么去统计那一行没有填报?漏报?去提醒纳税人呢?

翔哥采用了0、1的设计,在附表里一行一个单元,填报为1,没填报为0,在主表里,一张附表填报了为1,没填报为1。存储为一串数字放在oracle的一个字段里。

这样的设计很奇妙。最后只需要算他们的总和就知道了。并且知道填报完成、填报不全、未填报等几种状态。

优秀的人总是有原因的。

在我与翔哥一起出差北京的时候,为了从公司的研究院里拿到某个项目的最新源码,我们还需要在本机搭建一个oracle进行验证。

遇到了只能本机访问,无法共享给局域网别的机器(唔,最原始的私有云)的问题。总是报远程监听未开启。

那时的我们,对于oracle这种庞然大物只能说刚刚会用吧。

从安装到监听启动,到远程可访问,每一步都是坑,我们搞了两天,翔哥每次回宾馆都搞到12点多。(白天在西二旗总部还有另外的工作。)

当然,现在看来,安装个oracle不要太简单,傻瓜式,并且网上大把的教程。除了RAC。当然,这是另一个故事了。

我在核心征管的初始半年里,说实话,真的是埋在土里的一颗沙子,学到了不少,但一定没有跟上国家GDP的高速发展的。(笑)

记得有次下班,遇到了曹工、华工(电子税务局的另一位同事,此时已是电子税务局的负责人)、翔哥和开发经理、项目经理他们一起吃饭归来。

我当时还笑着打了招呼。只是回去越想,越不是滋味。我的选择是不是有问题?

进而怀疑自己。我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

其实,我并没有那么优秀对不对?只是个普通程序员吧。

当我们初出茅庐,总是意气风发,好像世界在脚下。当我们出发的时候,总以为自己就是最特殊的那一位,珠穆朗玛也能征服在脚下。

其实承认吧,你普普通通。看起来优秀的你,只是比其他人稍微努力了点。没有到比拼天赋的时候。

比拼天赋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不过是个井底之蛙。

2013的我,一个普通程序员,走着一条普通的路。那时的我,不知道独角兽、风投,不知道马化腾、马云的创业故事,不知道什么叫互联网公司。

那对于我,太遥远了。

当时,现在的我,似乎有了些许见识,但是然并卵,还是太遥远了。

BAT,对于普通程序员,更像是一个神话。

犹记得有次出差公司总部,百度正在举办活动。哦,忘了说,公司对面就是百度。

百度的场地竟然五步一岗、十步一哨,都是干练专业的小伙子们在当保安。

排场好大。让人咂舌。

后来2018年再去出差北京,总部已经搬到了软件园二期,那时回宾馆的路上总是看到滴滴。

羡慕啊。这样的公司总是与我这样的普通程序员无缘的吧。

互联网公司,亿万流量,百万并发,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架构演进。

这些,也只能在书上看看吧。

唔,还是做我的普通程序员吧。有时候,没必要想那么多,先走自己脚下的路吧。

2013的我,还继续做着一粒沙子,埋在了土里,似乎没有想过有什么改变。

转折是在我接到个税项目的时候吧。

那时公司正在与别的公司打擂台,要我去深圳的项目组去拿一个【个税项目】。

买了周五去,周日回来的飞机票。

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在2013。

经济舱的体验并不是很好。整个过程就在“轰轰隆隆”中,起飞、降落。

不过,一切都是新鲜的。在飞机上,看到了白云之上,看到了西游记模拟的仙宫景象,看到了阡陌交错的农田,看到了火柴盒般大小的房子,看到了蚂蚁搬家似的汽车行龙。

去了深圳,才知道导一份数据是多么不容易。在一位同事的介绍下,熟悉了个税项目的一些简单操作后,开始搭建环境,导出数据库。

开始是直接用客户端PL/SQL导出数据,也就是exp工具。却总是丢失数据。

后来才知道,exp的缺陷是表中如果没操作过数据,则导不出来。

那么,就造一条数据吧。

只是,这样的表太多了,太痛苦了。

那时,还不会直接查all_all_tables、dba_tables这样的表,傻傻的一个个看着错误log去补全。

周末,公司无人,自己便傻傻的干傻活。

最后,还是找到了对接我的同事,找到了项目组的交付同事,直接登录数据库服务器,使用EXPDP数据泵这样的工具直接导出来。

学习很多。

将要离开深圳,对接我的同事,深圳的项目经理,项目总监,一起跟我吃了个洗尘兼送风宴。

聊一聊公司、安徽、深圳项目上的一些事。

第一次单独跟这样的大佬吃饭,有些拘谨,不知道说些什么。都是大佬们随口问,我答。

回来了之后,领导竟然让我主讲,推介个税系统给客户。

面对底下一群各市甚至省税局的科级、处级干部。我发挥的并不是很好。对于客户真正的关心点也没有深入了解过。在被客户追问的时候,才发现自以为两天内已经把这套系统弄熟了,原来并没有。

我后来常常为此产生愧疚之心。是不是因为我导致公司在安徽丢了纳税人端个税的业务?

但是领导并没有什么怪罪。我反而又在后续接手了税局端个税报表的开发。

我开始在核心征管负责一个单独的子项目了。

在2013年10月左右,曹工离开了项目组,去支持宁波的大集中需求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老赵,我的良师益友,接任了开发经理。

而我随后,也被任命了核心征管的开发组长,并且统管核心征管、电子税务局的开发计划,向老赵汇报。

而翔哥等一批外地出差的同事,也即将陆续回调北京和支持宁波的大集中开发。

转眼,便又要到2014了。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姚毛毛的博客

这里有我的编程生涯感悟与总结,有Java相关的开发技术,有JVM、Linux、数据库的性能调优,有工作中进行的架构设计实践和读书理论,有……

有技术,有情怀,有温度

欢迎关注我:姚毛毛& 妖生

公众号

posted @ 2019-06-06 05:28  姚毛毛  阅读(216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