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不进则退

姚毛毛

左手代码,右手写诗

linuxido.com

对于最近工作的一些感悟和复盘

结合大飞的星球,加上自己的一些思考,对于之前做的项目做个复盘:
做项目时记得一定不要闷头苦干,一定要保持跟项目相关人,特别是自己leader的沟通。如果是乙方,则更要注重和甲方的沟通与谅解。对于重要的节点一定要达成共识并形成备忘录。

做项目本身要有两种能力,一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解决不了问题但要有解决的思路,无论是找对应的专家还是要相关的资源,然后及时跟领导沟通。

做项目前要合理评估项目及计划的可行性。
技术人的通病就是觉得这个easy,很快能搞定。一旦落地就会产生各种问题。问题通常是人来解决的,一个团队每个人的能力都不一致,需要为每个人规划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工作计划,可以稍微超出以便观察和锻炼。但不能超出能力及压力阈值,否则会打击执行人自信。

在一个项目中,如果团队成员是临时组建,则一定要明确责任并拿到考核权。
在项目开发中,可以偶尔加班解决突发问题,但如果陷入天天加班的境况,则说明计划制定的不合理。可以要求时间延长及资源的增加。
如果是政治任务,则要合理安排加班时间,996是无增益的计划外行为,使人疲惫,降低效率。

总结下:
1、勇于挑战不可能任务,但是对于不合理的计划要有事实依据地索要资源。

2、不要以自己的能力衡量团队,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

3、对待问题要有切实的解决方法,抛出问题给领导前要有解决思路,让领导做选择题而不是填空题。

4、最重要的一点,多沟通,多沟通,多沟通。
跟领导多沟通,跟下属多沟通,跟客户多沟通。
产品跟开发多沟通,开发跟测试多沟通,测试跟项目负责人多沟通。
沟通问题,沟通目标。

5、不是问题的问题,一个国内公司的怪现象。
研发负责人有时担任了项目经理的职责,导致代码没写好项目也没管好。
项目经理有时又担任了研发负责人的职责,导致项目里程碑虽然达到了但是质量堪忧。

最后,就这样吧,希望未来做得更好,复盘出的问题可以尽量避免。

最近跟风创建了个星球,欢迎加入交流。目前星球人数只有我一个,哈哈。

posted @ 2019-05-28 09:05  姚毛毛  阅读(1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