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哪一天,都要陪猫猫一起过哦~》——开发日志

动画链接

2022/05/21
忍不住又多加了点滤镜啥的,不知不觉就5.21了。算了,不管哪一天都要陪猫猫一起过哦~

2022/05/20
今天是520哎,突然想看猫猫跳恋爱循环,以及测一下vmd镜头在Unity内的播放效果。

首先准备好所需资源,模型动作镜头。在Blender里导入动作,不过发现有的地方可能得稍微修一下,比如说比心的那个动作。直接在原来的关键帧上修比较麻烦,搜了一下发现有一款叫作Animation Layers的插件,可以以添加额外层的形式对动画进行编辑(有点类似Unity里UMotion Pro插件的additive layer):

导出动作,拽到Unity里,上好材质和Magica Cloth。场景的话,还是用之前的教室吧,虽然模之屋里有很多大佬们精心准备的场景,很想拿来玩一玩,不过由于是心血来潮,又想早点把活整出来,所以没啥时间布置场景了(绝对不是想偷懒哦):

接下来想尝试一下导入大佬已经做好的镜头到Unity中,之前没这么玩过。搜了一下发现有大佬在Github上放了一个MMD2UnityTool这么一个工具,可以直接将.vmd格式的镜头转换成Unity的动画格式。具体使用可以参考B站的零基础Unity实现MMD一站式解决教程

我的话就是直接下下来把文件夹丢到Assets里就好了。使用的话得把镜头文件也丢到Unity资源的某个文件夹下,右键导出成Anim文件:

按理来说直接丢Timeline上就好了,调相对位置的话就给相机创建一个父亲然后根据参考视频在某一帧对准人物:

由于大家的人物都不一样,所以有可能出现镜头不匹配的问题,需要修正,简单的方法就是在Cinemachine相机里将参数设置为Look At人物的某个骨骼,这样镜头就不会丢失人物了。但是之前用的MMD2UnityTool导出来的动画直接用在Cinemachine相机上时,会提示FieldOfView不存在:

要修复这个问题,得去VMDCameraConverter.CS里把typeof(Camera)改成typeof(Cinemachine.CinemachineVirtualCamera),对应传入的变量名(字符串)改为m_Lens.FieldOfView:

据我观察,貌似很多MMD跳舞动画都把面部关于平行光的阴影关掉了,主要是人物动来动去的时候面部阴影总会跳变,感觉会影响观看吧。要不这次也索性关掉好了。

感觉镜头变化跳切得好快好频繁,眼睛都花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年纪大了的缘故...

posted @ 2022-05-21 19:34  菜鸟少侠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