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214 2016-2017-2 《移动平台开发实践》第三周学习总结

20169214 2016-2017-2 《移动平台开发实践》第三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要点1:Java中最重要的类是java.lang.Object,最常用的类是java.lang.Srting。
  • 要点2:java.lang.Srting注意点:a.构建String的两种方法:字符串字面值法String s="Java is cool";new方法String message=new String("Java is cool")。b.equal用法中注意检查引用变量是否为空的问题。c.字符串字面值的注意点:以一个嗓音好开头和结尾,在结束双引号之前不能换行,否则会导致编译器错误。
  • 要点3:代码中含有包的时候,编译该类要在javac后面加一个"-d"
  • 要点4:Java中包含对象和基本类型,对象可存储在java.util.Collection对象中,基本类型也有一些包装器,例如Integer。如果想要将基本类型值存储到一个Collection中,必须先将它们转换为对象。
  • 要点5:在有些情况下,编写程序时并不知道类的名字,此时不能用new,而是使用forName和newInstance来创建一个类的实例。
  • 要点6:数组的大小不可以改变;0个元素的数组是存在的,叫空数组;一个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具有相同的类型
  • 要点7:try通常是伴有catch和finally一起使用的,两者至少要用到一个。catch语句块的顺序十分重要,一定要确保子类在父类之前得到处理。另外,try语句强制带来了一些性能损失,因此不能过于频繁地使用,最好在调用类之前,测试对象是否为空。

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Ubunto中JDK安装问题:解压缩后运用vi在bashrc中添加命令行,以设置环境变量。但通过javac检验,并未安装成功。重新打开终端后,结果循环出现B:command not found,只要一打开终端,就一直自动并不停的弹出此语句。
  • 解决方法:百度“B:command not found”一直无果,想到刚才的命令只改了bashrc文件,故打开它检查,发现末端语句发生了错误,多了好多D、B等字母,这应该是输入时候无意中造成的编辑错误,进行删除后重新监测,发现依然未安装成功。此时切换到root用户,按照错误提示,在root用户下安装了一个包,再次检验,配置成功。如下:

  • 问题2:Linux中写Java代码,保存为Test.java,通过tree查询,src与bin下均有该文件的生成文件,如下:

    但通过git push却传不到码云上面。错误提示如下:
  • 解决方法:通过tree命令查看文件结构,如下:

    发现yj20169214文件夹下包含同名yj20169214文件夹,而推送至码云上的信息是包含在src中,是在内部的yj20169214文件夹中。我之前全部是在外层文件下进行的所有操作,故代码信息推送不上去。改目录后,试验成功。
  • 问题3:教材67页的ClassDemo类在编译时出现错误:找不到Test
  • 尝试解决:
    a.查阅资料,尝试在包的下面加入一行代码:



    但上述两种方法均编译失败,看代码总感觉少一个Test的说明。
    b.建立了一种方法,在编译器中再次编译

    加入Test的方法后,linux下编译通过

代码托管

  • 运行“statistic.sh”脚本,结果如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IDEA的四种调试断点——行断点、条件断点、函数断点和方法断点
  • 整数的最大值+1=最小值(补码原理)
  • Book book=new Book中,book是在栈上产生的指向堆的一个类的对象,而由new创建的Book是在堆中占有内存
  • 代码中含有包的时候,编译该类要在javac后面加一个"-d"

学习进度条

教材学习 代码量 博客量(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章 5000行 20篇
第一周 2章 1/1 初识java,并学会配置JDK、Git、IDEA
第二周 4章 131 1/2 了解了java的对象、类,以及继承、多态等面向对象特点
第三周 4章 419 1/3 学习了Java中的核心类、数组等基本用法

参考资料

教材《Java和Android开发学习指南(第二版)(Java for Android.2nd)》
使用码云和博客园学习简易教程
Intellj IDEA 简易教程
使用JDB调试Java程序
积极主动敲代码,使用JUnit学习Java
进度条和学习过程可视化

posted on 2017-03-19 19:03  20169214姚静  阅读(12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