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在joyo购书

Written in 2007-09-11 14:20

          今年第三次在joyo购书了,其实可以不说;但是之前一直是在当当购书的,所以又想说说,可能有和我同样感受的人。

          首先,对于购书网站的选择,我现在只会选当当或joyo。

          记得最早一次在网上购书,是2002年1月,第一次购书是因为痞子蔡的知名,我买了《檞寄生》,那时候joyo卖书还不行,只有当当独行天下,现在去看,我在当当有11条订单记录。 

          但是今年之后,我就在joyo购书了,而且一次,二次,今天是第三次,似乎将要变成习惯。

          其实不是当当做的不好,只是从用户角度讲,亚马逊让用户有了更好的选择,论网站用户体验,joyo比不上当当,但是体验决不是决定用户购买行为的第一因素。

          在我看来,决定用户购买行为的,一是产品+服务,二是价格,图书做为一种同质化的产品,决定用户购买的因素会是信用、配送价格

          1.信用

          信用是网站的品牌塑造,或者说商家给用户的安全感、信任度,网站如何让用户打消顾虑,放心付款,是首要问题。用户要付出的是白花花的银子,当然不能不谨慎,还有退换货的售后服务问题,都在信用的范围内,随着网络消费的发展,用户也变得成熟,他宁可不买东西也不会去冒风险。在我以为,当当和joyo具备同等的信用度。

          2.配送

          关于配送,速度很重要,能在网上买书的人都是赖人、时间少的人、想省钱的人中的某一种人。一个订单你十天半月才送到,看用户会不会骂死你。
          在配送速度上,joyo和当当差不多,但是这里有个细节:
          joyo深圳区的配送商是宅急送,所有我收到的书,都用那种纸箱盒子装起来,给人很安全的感觉,尤其有光盘的书,你不得不担心光盘会损坏,就算能换,用户也怕麻烦。但是当当呢?用那种印有当当网的塑料带一装就送来了,相比之下,joyo更令我放心,所以这是细节问题。

          3.价格

          从前段时间争网上第一的口水战,到joyo的价格制订,joyo铁定了以当当为敌。在joyo和当当搜同一本书,你会发现,joyo总要比当当便宜一毛钱或几毛钱,或者便宜0.1折,显得非常有针对性,不管joyo是否使用了自动调价程序,但除价格比当当便宜之外,在配送费用上,joyo无论多大的单,一律免运费,而当当现在是满99元才免5元运费。所以一个单下来,在joyo要便宜七八块到十多块不等。

          所以综合来看,在信用同等的情况下,joyo的配送和价格都令人更舒服,那么选择joyo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但是在网站体验上,当当要好过joyo,比如搜索结果中,当当的结果中显示出版社,出版日期,自动按销量排列等,都是很好的。



续:《我为什么在joyo购书2

posted on 2008-01-02 20:14  三千  阅读(60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