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imywife

专注于技术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Net提供了许多类库,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库,可能永远也不可能全部掌握。 不过,了解一个大概,会对.Net的编程会有很大的帮助。

首先是System,这是所有.Net里自动生成的类都会using的命名空间。System里有这么几种类:

CTS(通用类别),比如:Int32BooleanChar等等,最基础的Object也在此。

Console:不用多说了吧,都知道它的作用。

Math:数学公式类。

Enviroment:获得环境信息,可以用来获得当前exe的路径,以及命令行参数等等。

GC:垃圾回收机制。

Random:随机数。

System的下一级命名空间就更多了,包括这些:

1Collections:集合框架,如 HashtableListQueue等等都在这里,尤其在vs2005里,又增加了泛形。

2ComponentModel:用于创建.Net框架的组件基础类。

3Configuration:提供了访问应用程序配置文件中信息的类。

4Data:大多数人都用的到的类库,访问数据库对象。

5Diagnostics:用于调试的类库,很少人会用到它,事实上这里有不少东西很有用,比如:Trace,这就和以前的MFC里的Trace一样的用处。

6DirectoryServices:这也很少用到,但是估计以后会用的比较多,因为访问目录服务需要用到它,以后很多单点登陆的集成应用都要集成LDAP,这里就是提供如何访问LDAP目录服务的类。

7Drawing:画图类库,即所谓的GDI+

8EnterpriseServices:企业级服务,事实上是包装了一层Com+事务的支持。用于分布式应用。

9Globalization:国际化。

10IO:最常用的类库,读写IO

11Management:提供了访问WMI管理设备的接口。事实上我觉得没多大用处,更经常是用以前的VC++ 6.0来处理这些WMI接口。

12Messaging:消息服务,访问MSMQ的类库。

13Net:访问网络。

14Reflection:很多人觉得神奇的一个类库,即所谓的反射,事实上这里的类的作用远远不止用于反射。

15Resources:访问资源文件的类库。就像以前的vc++里用于访问resrc等文件一样

16Runtime:底层开发人员会感兴趣的地方,下面又分为很多个子空间,比如:RemotingSerialization等。

17Security:安全相关的类库。

18ServiceProcess:用于创建Windows服务的类库。

19Text:字符编码互相转换的地方,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东西,正则表达式解析。

20Timer:定时器。

21Webasp.netweb service都依赖的类库。

22Windows.Forms:不用多说了吧。

23XML:处理XML的地方。

posted on 2007-01-14 19:17  yanzimywife  阅读(7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