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升维记】人与机器的较量

极客升维记-人与机器的较量

  前言:最近一个月,ChatGPT在持续走热,整个技术圈似乎在“瑟瑟发抖”。因为大家在不断的构思着“科幻”的那一幕:整个世界被机器所控制,人沦为“机器”的“工具”。

 

  以下的内容,可能需要消耗一些“脑细胞”,也有可能会“激活”更多的脑细胞。

  当人把自己下降为“机器”层面的时候,就与机器在同一个维度上面。可以想想《三体》里面的“二向箔”与“纸片人”:降维打击!

 

 

  各位“极客兄弟”,且听我们快速道来!

  因为最近很多年,我们已经“成功”的将自己从“人”的层面,拉到了“工具”层面。很多人真真切切的成为了“工具人”。

大家应该深有感触:在技术的路上,时时的有“新技术”“新理念”冒出来。我们最大的进步和满足感就来自于“追赶上技术的步伐”,同时,我们最大的焦虑与疲惫也是来自于此。

 

  尤其对于智能手机的出现,更加成为了一个人的“移动器官”。工作,生活,学习,都借助于“工具”而完成,这是无可厚非的,“工欲善必先利其器”,但是“主体”是人,“客体”才是工具,一旦走向极端,事情的性质就变了。

 

  举个例子吧,本来我们穿衣服,会根据的外面的温度和身体的感受来穿。我们每天也会打开手机看天气情况,来决定穿衣服。例如,今天温度15度,可能是相对而言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就以此来考虑穿衣服,并且冠之以“数据化”的名义,而不顾及身体的感受,那就真是“机器人”了。外面可能是“倒春寒”,可能寒气很重,温度虽高,但是还是要保暖、穿厚。

 

 

  为什么会担心“被替代”,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把事情放在“单个维度上面”。

  在单个维度上,可以让人不断的“精进”,变得很专业,可是不会变得很卓越。因为越到后面,所需要的知识面和认知观会需要更加全面,整体(不仅仅只是需要学“更多”)。尤其现在很多的尖端科研,不断的细分,细分...一直研究到了“量子,弦理论”之后,找不到了出路,又开始反过来从整体来研究,开始研究“东方智慧”,如“天人合一”,“整体宇宙”,“全息”。

 

  其实,细细想下,在单个维度上,我们在自然界的竞争力很低的:奔跑不过兔,锋利不过老虎....

 

  我们每个人事物,都会从某一个角度或者某几个角度切入,都是“相对事实”,不是“绝对事实”。技术,尤其IT技术,终究只是“术”,极客以“技术入道”,通过将自己的理念,认知,价值借由“技术”这个手段来实现一些事情。

 

  举个例子,我们到现在,医学已经将人体结构研究的非常透彻,但是为什么依然很多的“病症”无法解决,举个简单的例子,“最近国内1亿人失眠,7000万人抑郁”,这个问题医学无法解决。

  因为现在的医学研究的是“有形之体”,很多都是都是“无形”在影响。正如中医中的“经络,穴位”,看不到,但是确确实实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某个人肝脏除了问题,医学可以“一刀切掉”,切完之后,发现“肾脏”除了问题,其实这就是“整体结合”没有考虑。

  

  人为“时空”的产物,可以说是“有形与无形”的综合体。有着各种看得见与看不见的机制在运作,如生理层面的机制,还有宇宙星体层面的影响等等。如果把人体自看成“肉体自身”,那就真是“机器”了!

 

 

  其实说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有一些小小的感受了。其实,我个人认为,这也是时代带来的极大恩赐让我们重新回归到“人”的层面,回归到自己的内在本位之上

 

  因为这些年的发展,是的我们“向外走”太远了,全身上下都挂载着“工具”。(例子可能不太恰当,近似的比喻而已,意会即可)就好比一个操作系统里面安装了各种工具软件,让“操作系统”真的以为“自己就是一个工具箱了”,其实它是“操作这些工具的系统”。当然,我们人是“操作系统”背后那支看不见的手!!!

 

posted @ 2023-02-06 15:15  小洋(燕洋天)  阅读(48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