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性能的ASP.NET应用(二)-性能优化演绎法

构建高性能的ASP.NET应用(二)-性能优化演绎法

 

上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强调了思考力的重要性,因为思考力就决定了后续的行动。很多的时候在构建一个高性能应用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如何去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换句话说,我们要知道从哪些方面去提升性能,我们更要知道:如果出现了性能问题,我们如何定位,解决。

 


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本篇名称是“性能优化演绎法”。其实这是借用了破案推理中的一个概念,如果大家看过福尔摩斯,就知道我说的意思了。


 

 

在现实项目中,其实我们遇到更多的就是“调优“:遇到性能问题,找出问题,将之解决,从而使得应用程序性能提升。很多的项目都是在事后进行补救,想办法提升性能,这也是我们常常面临的情况。

 

很多的时候,性能问题往往不是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因为很多的因素交织在一起,导致了性能问题。但是不管怎么样,“事实只有一个“,也就是导致性能出问题的一定有一个最终的”罪魁祸首“。例如,如果我们看到服务器CPU居高不下,此时如果我们认为就是CPU问题,急急忙忙的去换更好的CPU,这个操作可能就错了,因为导致CPU居高的因素有N多个,例如,内存不足就会导致CPU老高,因为CPU需要把原本保存在内存中的数据现在保存在磁盘的页上面,这样就严重的加大的CPU的调度和读写磁盘的频率,导致CPU飙高。原本只是需要加个内存的问题,最后导致我们换了CPU。可能这个内存问题还不是最终的问题,可能是程序中的某些地方没有合理的使用内存,例如,没有按需获取数据,而是每次都获取N多多余的不用的数据等到。

 

 

所以,调优就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需要不断的推理,然后进行下一步

 

 同时调优也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当我们把一个最大的” 罪魁祸首“解决了之后,那么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本是小的” 罪魁祸首“现在成为了最大的” 罪魁祸首”。这么说可能大家有点晕,举个通俗的例子就是,把黑帮的老大干掉了,那么原本的老二就成为了老大,此时,我们必须把这个老二也干掉…,然后一直到最后上台的那个黑帮老大已经对我们没有什么威胁,我们就可以停止了。


性能优化就好比上面的“干掉黑帮老大”的过程,我们不可能把黑帮全部干掉,因为总会有漏网之鱼的,而且“黑白全在一念之间”,如果真的要彻底的干掉,那么成本太大,只要他们不捅出大篓子,可以容忍一下。在性能优化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我们不断的解决遇到的明显的、影响了系统业务正常运转的性能瓶颈就行了。因为性能优化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没有最优,只有更优。

在进行构建高性能的应用或者调优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基准,就是要知道:何时该停止。



一般而言,性能的基准是根据业务而定的,不同的应用,其性能指标不同;甚至同一个应用,不同的时期性能指标也不同,而且同一个应用,不同的功能模块之间的性能指标又不一样:

 

 

 

 
要知道如何构建高性能的.NET应用,首先就要知道如何调优。为什么?

好比,如果你要成为一个安全方面的专家,那么首先,你就得要是一个非常厉害的黑客,或者说,你要知道黑客的很多东西,因为只有知己知彼,你才能更好的防守。同理,如果我们要构建一个高性能的应用,首先,我们就要知道,可能会出现那些性能问题,如果出现了性能问题,我们如何快速而准确的去找到性能瓶颈,然后解决它。

应用中的性能问题,我们通过分析,找出瓶颈,然后我们就可以知道:哪些性能问题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就会在之后的项目设计中避开这些产生性能问题的地方。

如果说把“构建高性能应用“是一个正向推理,那么”精准的定位性能问题“就是一个逆过程。

从这里就可以知道:


  • 构建高性能应用是个脑力活,不是搞几台设备,买几个软件就完事了的,如果没有找到性能瓶颈,上再多的设备也是枉然,只能暂时的缓解,但是问题还是会出来,而且会随着设备的变多而放大。
  • 构建高性能应用需要比较强的思维能力,要具备正推与反推的能力。
  • 构建高性能的应用需要对知识的掌握更加的深,而且也需要一定的广度。

 

更多:

构建高性能的ASP.NET应用(一)-先把思路搞对,然后对症下药

构建高性能的ASP.NET应用(三)-从监控出发,让一切用数据说话

构建高性能的ASP.NET应用(四)-性能的优化的目标 

posted @ 2013-03-11 11:26  小洋(燕洋天)  阅读(346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