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四篇 IIS常见问题之:工作进程回收机制(上)

        通过三篇文章的普及,相信大家对IIS应该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那么从本篇文章开始,我们就开始进入IIS一些比较实际的话题:如何配置IIS,使得其性能尽可能的高。

 

系列文章: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一篇:IIS必须掌握的知识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二篇 IIS请求处理模型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三篇 IIS中三个核心组件的讲解(上) 
构建高性能.NET应用之配置高可用IIS服务器-第三篇 IIS中三个核心组件的讲解(下) 

       我们在本篇中主要讲述的就是“工作进程回收机制”,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看。

       本篇文章的议题如下:

 

               工作进程回收机制讲解

基于时间的回收机制

               基于请求数的回收机制

               基于内存使用的回收机制

               基于活动状态的回收机制

                

工作进程回收机制讲解

 

       在IIS6和IIS7的应用程序池中,可以进行一系列的配置来控制如何启动和停止池中的工作进程。合理的配置可以使得应用程序的可用性更高,特别是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尽可能的减少损失。通过配置,可以使得应用程序池中,一些运行的比较慢或者将要失败的进程可以被快速的结束,从而使用新的进程来取代它们。

 

       回收机制与启动机制不同,因为回收机制是属于比较智能的策略,回收机制允许一个进程在被回收之前先处理完现有的任务,而重启机制则是强制关闭。使用回收机制,可以在旧的进程还在处理之前的请求的时候,同时开启新的进程,使得新的请求被新进程处理。

 

       有一点要清楚的就是:当一个工作进程被回收的时候,任何保存在进程中的状态都会被清理掉,例如session,cache。如果我们要确保运行状态,例如session,cache等不随着工作进程的回收而清理,那么就必须采用其他的方式来保存状态,而不是直接保存在工作进程的内存中,例如,对session可以采用数据库存储的方式,对cache可以采用分布式缓存来实现。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工作进程被回收的几个策略,或者说,什么时候启动回收机制。

在讲解之前,我们可以查看一下应用程序池中回收机制的配置,如图是IIS7的:

 

20120417114710.png

 

  

点击“正在回收”之后,看到如下的界面:  

 

20120417114734.png

20120417114801.png

 

除了上面的看出方式之外,我们还可以进入应用程序池的“高级设置”进程配置,如图:

 20120417114850.png

 

 

然后在“回收”进行设置,如图:

 

20120417114953.png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里可以基于很多不同的策略进行配置,而这些也使我们本篇文章要讲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看每一种回收策略以及具体的配置的信息。

 

基于时间的回收机制      

 

       这个回收策略应该是比较容易理解的,就是对时间进行设置,来决定什么时候,或者间隔多长时间来回收。

 

固定时间收集的间隔

      

       通过这个配置项,我们可以设置应用程序池每个多长的时间(分钟)去对池中的工作进程进行资源的回收,默认是1760分钟,也就是一天。如果我们的应用程序在还没有达到这个时间间隔就失败了,出现了问题,那么,我们就要把这个值设置为失败时间的80%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应用程序,在1000分钟之类就失败,那么它所占用的是无法被回收的,因为回收的时间被设置为1740分钟之后,如果我们放任这种情况,那么服务器的资源就会被耗尽。此时,我们可以通过多次的数据取样,获取平均的失败时间间隔,假设是1000分钟,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把这个“固定时间收集的间隔”设置为800分钟。这个配置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是一个应急的解决方案,可以快速的搞定资源泄露的问题,但是需要技术人员真正的解决站点运行失败的原因。

 

设置回收的时间间隔

       另外一种比较回收方法就是设置在一天中的那些时候去进行回收。设置如下:

      

20120417115216.png

 

      我们可以控制在哪个时间点去进行回收,特别实在诊断问题的时候。如果我们发现在某个点,站点总是不能出来请求或者资源的使用过多(例如,站点访问高峰值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设置,使得资源尽快的被回收。

 

       今天就到这里,下篇接着讲述!

系列文章链接: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一篇: ARR介绍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二篇:创建与配置Server Farm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三篇:使用ARR进行Http请求的负载均衡(上)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三篇:使用ARR进行Http请求的负载均衡(下) 

IIS负载均衡-Application Request Route详解第四篇:使用ARR实现三层部署架构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一篇(重新整理)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二篇(重新整理)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三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的基本概念-网络基础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四篇 使用负载均衡器的服务器群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五篇 负载均衡时数据包流程详解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六篇 健康检查机制详解(上)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七篇 健康检查机制详解(下)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八篇 网络地址转换(上)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八篇 网络地址转换()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九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进阶-会话保持(上)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十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进阶-会话保持(中)
负载均衡原理与实践详解 第十一篇 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进阶-会话保持(下) 之:延迟绑定
posted @ 2012-04-17 12:05  小洋(燕洋天)  阅读(35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