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30109 韩艳艳 实验三作业互评与改进报告

|项目|内容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任课教师博客主页链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作业链接地址
|课程学习目标| (1)学习规范的博文(文档)写作。(2)理解软件工程各阶段文档的作用与意义,了解软件工程文档的国家标准及其规范。
|本次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们实现目标| (1)通过点评博文,学习规范的博文(文档)写作。(2)通过采访,了解软件工程各阶段的作用与意义

任务一:##

(1) 2019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文章博客地址
点评内容:对于你博客中提到的“萝卜与白菜的故事”,我也倾向于第二种做法,我认为做任何事,包括软件工程项目构建过程中,不要只追求速度,就像你所提到的一旦在某一个项目中留下很多漏洞,你再回来补救所花的时间可能要比当时全面周到完成项目的时间更多,那样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我们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将自己负责的模块完成甚至更好,才能打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尽管现在的企业追求效率,但我认为“慢工出细活”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阅读心得:通过阅读该同学的博客,我开始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当今企业,对与“萝卜快了不洗泥”型和“慢工出细活”型开发人员所持有的态度到底是怎样的;但就我个人而言,我更认可“慢工出细活”型,众所周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 更多是要多阶段进行反馈,以测试软件开发过程的正确性,当只追求速度时,出现错误的概率大大增加,不利于整个开发流程的快速进行;所以我们应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慢工出细活,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文章博客地址
点评内容:读完你的文章,感觉很贴切,很有感同身受的感觉,就拿考研这件事来说,我也同样因为我不确定我当前所学是否能够支持我得到一份我想象中的工作,而且我希望我的学习时间更久一些,牢固的地基才能支撑理想中的高楼。所以,我们一起加油,争取我们都能劳有所获、学有所成!
阅读心得:在该该同学的文章中,通过对于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以及对于自己以后的打算等方面的思考,我认为人各有志,各有所长,所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长处,不遗余力的去付出,你才能满怀希望地去收获 !

(3)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西北师范大学) 文章博客地址
点评内容:通过最近几周的学习,在初步了解软件工程这门课后,我们可以发现,在软件工程的实现过程中,我们更多地侧重于文档的编写,如需求分析、总体设计、详细设计等过程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对于Q3,我认为前期的大量编程学习,就是为了在以后的应用实践过程中能够熟练地操作并且为以后的项目开发提供一定的编程基础,便于实现你所设想的一些功能,而不至于在想要实现一些一些功能时再去慢慢地学习如何用编程实现。
阅读心得:通过该同学对于在软件工程开发过程中提出的:“文档编写重要还是编程实现重要”这个问题,我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我个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每个部分起的作用都很重要,但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文档编写所占的比重较大,对于项目的需求分析、总体设计、详细设计等都涉及大量篇幅,在明确项目需求以及所有的问题梳理清楚后,进行代码实现。前期的大量编程学习,就是为了在以后的应用实践过程中能够熟练地操作并且为以后的项目开发提供一定的编程基础,便于实现你所设想的一些功能,而不至于在想要实现一些一些功能时再去慢慢地学习如何用编程实现。

任务二:##

1:填写软件生存周期各阶段中的文件编制表如下:

文件 阶段 可行性研究 计划 需求分析 设计 实现 测试 使用与维护
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开发计划
软件需求说明书
数据要求说明书
测试计划
概要设计说明书
详细设计说明书
数据库设计说明书
模块开发卷宗
用户手册
操作手册
测试分析报告
开发进度月报
项目开发总结

2:关于国家标准中GB/T8567-2006标准中件产品文件规范内容与软件生存周期各阶段的关系总结如下:
(1)在可行性分析(研究)与计划阶段内,要确定该软件的开发目标和总的要求,要进行可行性分析、投资——收益分析、制订开发计划,并完成可行性分析报告、开发计划等文档。
(2)在需求分析阶段内,由系统分析人员对被设计的系统进行系统分析,确定对该软件的各项功能、性能需求和设计约束,确定对文档编制的要求,作为本阶段工作的结果,一般地说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也称为:软件需求说明、软件规格说明)、数据要求说明和初步的用户手册应该编写出来。
(3)在设计阶段内,系统设计人员和程序设计人员应该在反复理解软件需求的基础上,提出多个设计,分析每个设计能履行的功能并进行相互比较,最后确定一个设计,包括该软件的结构、模块(或CSCI)的划分、功能的分配,以及处理流程。在被设计系统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设计阶段应分解成概要设计阶段和详细设计阶段两个步骤。在一般情况下,应完成的文档包括:结构设计说明、详细设计说明和测试计划初稿。
(4)在实现阶段内,要完成源程序的编码、编译(或汇编)和排错调试得到无语法错的程序清单,要开始编写进度日报、周报和月报(是否要有日报或周报,取决于项目的重要性和规模),并且要完成用户手册、操作手册等面向用户的文档的编写工作,还要完成测试计划的编制。
(5)在测试阶段:该程序将被全面地测试,已编制的文档将被检查审阅。一般要完成测试分析报告。作为开发工作的结束,所生产的程序、文档以及开发工作本身将逐项被评价,最后写出项目开发总结报告。
(6)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即前五个阶段中),开发集体要按月编写开发进度月报。
(7)在运行和维护阶段,软件将在运行使用中不断地被维护,根据新提出的需求进行必要而且可能的扩充和删改、更新和升级。

任务三:##

在本次采访中,我的采访对象是15级王爽学姐,具体采访内容总结如下:

- 项目名称:学术会议管理系统
- 项目简介:本项目主要研究的内容是基于B/S模式的学术会议管理系统的开发,该系统是要实现会议相关事宜的有效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用户信息管理、评审信息管理、管理员信息管理、论文管理、会议信息管理以及 会议日程安排;除此之外,系统中各种权限的用户都可以查询会议的相关信息、修改个人信息、根据权限管理论文信息等操作,从而达到将用户、评审与管理员之间的相互关系与信息交互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并提高系统安全性的作用,同时通过利用Internet的特点对会议资源进行全面综合的管理。
- 项目开发人员:王爽、彭辉、郝延婷、马思远、冯晓、吴琼
- 现在有无用户:使用范围较小
- 是否继续开发::在继续研发中
- 源代码/文档:代码Github仓库链接文档Github仓库链接
- 采访人员观点: 在去年的软件工程课程中,从个人博客到结队编程再到团队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感觉收获颇多。尤其是在团队任务中,刚开始时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分工比较混乱。在划分模块后明确了各自分工,渐渐形成良性循环;通过项目开发,了解了在软件工程开发过程中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争议固然存在,但通过讨论、协商,最终达到达成意见一致以及一定的默契,也是本次项目开发的一大收获。最后,谢谢代老师以及助教们的辛勤付出。
- 采访心得:我曾经以为程序就是软件,软件就是程序。通过本次采访知道了二者的不同之处。通过学姐的讲解,了解到软件工程就是一套用于软件的团队开发,以提高软件质量和程序员工作效率为目的的规范。软件开发的重要组成成分有:需求分析,设计,编码,调试、运行和维护,如何组织这几个部分的工作,以及如何出色地完成每一个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应该更加仔细,勤学多练,学好软件工程这门课!

posted @ 2019-03-17 00:37  傻瓜不是瓜  阅读(25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