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退休告别演说:下个数字十年

U2主唱波诺:「比尔,跟你说过了,我这里不缺乐手。」
希拉里:「比尔,我还没决定要找谁当副手,但是我认为你不大适合从政。」

乔治克隆尼:「史蒂芬,我真的不是演比尔盖茨的料,要不要去找罗素克洛演?」

月初,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的会场上,比尔盖茨「我在微软的最后一天」爆笑求职短片,引来了满场笑声与掌声。

六月底就要离开微软,最后一次在这里演讲,这个用计算机软件统治全世界的科技大亨,尽管自嘲失业,却丝毫不改对本行的信念,力挺软件将是下个数字十年的基础,未来的世界不但随时随处可上网,还会有高分辨率的影音体验,以及更人性化的人机接口。

我第一次在这里发表开幕主题演说,是在一九九四年,好久以前了。那个年代,Windows 95还没有上市,Internet才刚起飞,随后几年里,我们开始进入第一个数字十年(digital decade)。

由软件带动

就在这十年里,全世界卖出了十亿台个人计算机;宽带用户从零暴增至两亿五千万;手机在全世界的渗透率超过了四成;拍照从传统的底片摄影,变成以数字软件处理;音乐也是一样,现在全靠软件科技来组织、挑选和沟通。

这股趋势很明显:未来所有的媒体与娱乐,都将由软件带动(software-driven),走向随时随地获得信息、网站愈来愈丰富、平面计算机不断进化,以及更多的使用者客制化。

有些趋势,十年前我就已经提到。我谈过汽车计算机,如今我们与福特汽车合作的Sync车用操作系统,正是这个想法的实现;我也谈到了手持计算机与智能型手机的兴起,如今,强大的软件正为这些产品开发愈来愈多的应用。

第一个数字十年非常成功,我们看到了许多进展。几千家厂商共同合作,开发出很棒的硬件、很棒的软件应用,也开发出从电影到电玩,大量的各种内容。这只是开始,未来的十年,这个趋势会走得更快、更深入。

连结人与人

今年将是我最后一次的消费电子展主题演讲。因为七月开始,我就不会在微软全职上班,而改到基金会工作。

(刚才那支影片)虽然我自己拍得很高兴,但里头的那些状况,应该不会发生。我们的工作交接,进行得很顺利,雷.奥兹(Ray Ozzie)和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两人会接下我原来的职务。交接之后,我会参与几个自己有兴趣的计划,主要还是跟软件有关,例如如何用软件提升教育、提升全世界的医疗等。

软件是下个数字十年的基础,未来十年的重点,将会更加强调连结人与人(connecting people)、更加用户导向(user-centric)。

微软也将打造让大家开发各种应用程序的软件平台。这些应用程序不仅用在个人计算机,也会用在我们所谓的网云(cloud)上面所有连网的电话、汽车与电视上。很多新应用都会与网络服务有关,这些服务将包罗万象,例如地图、付款、好友名单、网络储存等,有些甚至还没发明出来。

新的应用将会带来许多新突破,也会让电视娱乐、阅读、教育与医疗这些领域,因为数字技术的新发展而带来重大进步。

三大关键趋势

我认为未来技术的发展,将会围绕在三大关键趋势上:

一、到处皆有「高分辨率」(HD)体验:屏幕技术愈来愈进步,除了高分辨率面板,未来还可以投影在任何平面上,你的计算机除了放在桌子上面,还可以放进桌子里,桌面就是你的屏幕,所以未来的会议室桌面,可以用来互动合作;起居室的桌子可以用来玩电动,或者整理你的相片。这些桌面、墙面都会成为计算机的一部份,容易操作,而且方便多人联机使用。

未来,不管是玩电动游戏,或者用虚拟技术做街道游览,屏幕技术都会提供非常丰富的体验。网络上提供的许多体验,都将是3D环境:让你走进商店浏览、跟别人在3D的社交环境里会面。因此,我们会广泛地应用非常高质量的影音技术。

二、所有的高分辨率装置都会「以网络服务链接」(service connected):下载最新的软件、搜寻数据,再也不劳使用者操心。未来当你拍了一张照片后,你可以让它在任何你要的地方展示出来,步骤会非常简单,使用者再也不必为了不同装置之间的转换、为了记住哪些数据存放在哪里而伤脑筋,因为以后全都会由一个网络服务平台来负责。

只要你启动任何一个装置,登录了身分,就会连上自己的数据库,所以就算你换了新手机,或临时借别人的东西来用,都能轻松上手。不仅这样,日常活动中,你会想要捕捉某些特别的记忆(例如小孩的成长),这个系统就可以帮你整理出来,而且用高质量的分辨率呈现。

这种「数字记忆」(digital memory)的能力,未来将被广泛使用在各种装置上,这些装置会记得你的脉络关系(context)与你的地理位置(location)。

三、更多的自然用户接口(natural user interface)出现:这可能是最被大家忽视的一种趋势。驱动第一个数字十年的主要接口,是键盘与鼠标,但在最近两年,我们开始看到其他互动接口的兴起,例如,触控式个人计算机、触控式iPhone手机,以及触控式桌面(Surface)计算机。另一种新接口则是语音,例如福特的Sync车用系统,已经开始用语音来操控车内的通讯与娱乐。

人们对于这些人性化的自然接口,反应非常好,大家都希望有更简易的方法来驾驭信息,所以,从数字墨水、触控,到语音与视觉辨识,这些接口将快速发展,并与其他更新的技术结合,例如手势(gesture)接口,创造出非常新奇的体验。

新界面的全新体验

我们才刚开始发展这些新接口技术,未来也会把这些技术导入开发平台,提供给厂商使用。新的接口跟现在很不一样,它们将成为下个数字十年的驱动主力
posted @ 2008-02-03 12:52  释子  阅读(7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