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Time Learning

        一直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一直沉浸在项目的工作里,一直沉浸在.Net代码海里,日光灯静静地照着,鼠标轻轻地点着,键盘轻轻地敲着,偶尔打开一两个编程的站点,细细的看着,世界的全部就是眼前的笔记本屏幕里,虽然是身处重庆这个大火炉里(据说今年是60年不遇的高温),感觉世界多宁静,多凉爽。中午吃饭是走出有空调的办公室,猛被热浪袭击的时候,猛被毒辣的阳光曝晒的时候,猛被周围的嘈杂和熙熙壤壤的人群所包围的时候,我才知道那个真实的世界是多么的热,周围还有那么多与我一样生存着的人们。这一瞬间触动了我。我恍然觉察到了我浸润其中的那个世界的荒诞。
 我想着这个世界居然还有那么多的人(别笑我,也许有一天你也会有这样的体会),在这么炎热的天里他们为什么出现在这里?他们都是做什么的呢?他们是否也要想我一样每天都要为解决所谓的技术问题而绞尽脑汁呢?他们是否也会想我一样每天要从各种各样的渠道去了解和理解甚至应用那些层出不穷的该死的匈牙利命名法命名的术语呢?他们是否也要想我一样去掌握那些一个又一个每天仿佛变魔术一样出现的Solutions呢?他们是否也想我一样每天都要承受这些巨大的心里的压力呢?
        我想着那些在非.Net领域奋斗的同行们,当我们为.Net痴为.Net狂而衣带渐宽的时候他们是否还在为C,C++,VB,PB,Delphi痴为它们狂呢?那些语言过时了吗?是否.Net才是我们程序生涯里唯一的真命天子呢?当我们习惯了那些鼓噪和吹嘘的时候,我们是否是从一个陷阱跳进了另一个陷阱里了呢?
 也许我们都熟悉那个可怜的蝙蝠的故事,鸟类打赢了的时候,蝙蝠屁颠屁颠的飞过去说我是鸟类,兽类打赢了的时候它又屁颠屁颠的跑过去说我是兽类,结果后来鸟类和兽类握手言和以后,每一个哪一个鸟类和兽类承认它,结果它什么都不是,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蝙蝠就是蝙蝠啊,它为什么要是鸟类或者兽类?目前在程序界也是面临Java和.Net大战,仿佛鸟类和兽类的大战,那么我们是蝙蝠吗?我们是什么?是不是Java打赢了我们就学Java,.Net打赢了我们就摇身一变变成.Net程序员呢?那么这种学习什么时候是个尽头呢?有人统计Java刚发布的时候有200个Class,到1.1的时候有500个Class,到1.4的时候有2300个Class,而现在则有2500个Class,这还是Standard Edition。.Net呢?我没有统计过,我也懒得看统计了,从1.0到即将发布的3.0又是多少个Class的变迁呢?你恐怖吗?你觉得累吗?是否看到一个新出现的东西也像我一样感到心慌呢?在你的硬盘里放了多少本电子书呢?你看了多少?在你的收藏夹里有多少个网址呢?你去了多少?
 哈哈,心旌摇动了吧?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这么累。其实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就是题目所说的“Just-In-Time Learing”,我们只需要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才去深入的学习,有目的的去学习,有深度的去学写,仿佛我们程序里一样,只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才去创建对象,而不是一开始就创建一大堆无用的对象。最后看看一个老外的建议或者调侃吧:
        You do NOT have to refactor all your code.
        You do NOT have to keep up with the latest news from microsoft, and know everythnig there is to know about longhorn, whidbey, avalon, XAML, indigo and star wars III.
        You do not have to have perfectly de-coupled tiers in your technology independent SOA software.
        You do not have to comply to every standard, achieve the perfect balance between maintainability and performance. Usability and familiarity.
        You don't have to do "first things first every day"
        You DO NOT have to memorize and understand every patten the gang of four have catalogued.
        You do NOT have to read every technical blog, print out every technical article and learn every technical thing there is to learn.
        You are beautiful just the way you are.
        You are brilliant, interesting, wise and fun to be around.
        You rock.
posted @ 2006-08-15 15:26  释子  阅读(3294)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