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价值

        在园子里看到一篇文章,谈到以前一位PB高手“沦落”到去捡垃圾的故事,读来也是让人不胜唏嘘,感慨不已,另外还看到一篇文章谈到现在的程序员已经贬值的问题,其中也是充满了失落的意味。我想写文章和读文章的恐怕都是心惊肉跳,惴惴不安,仿佛看到了今后自己的生活景象,恐惧与彷徨恐怕就要由此产生,自然我也不例外,也由此引发了我的深深思索。

        记得在很早以前看过一本书《彼得原理》,是一个名叫彼得的外国人写的,因为是他的书,又是他发现的原理,自然就叫做彼得原理,因为那本书写的超级啰嗦,基本没有看完,但是我却记住了他说的原理:任何人都会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工作岗位上。他还神秘兮兮告诫我们不要告诉自己的主管,也许他现在就处在一个不胜任的位置上。另外他还提出了一些如何避免发生这个结局的方法,可惜大都不记得了,一个总体的即是要不断的超越自己。
 
        回到文章开始提到的两则事情,我想第一件说的是程序员的程序人生结局问题,而另一则则提到了程序员的价值问题。很多人都说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其实仔细想一想哪个职业不是吃青春饭的呢?在你正当青春、风华正茂的时候,也是你的体能创造力最强盛的时候,而当青春已逝的时候我们其实都是在吃着老本。只不过兴许程序员这个行当不能给我们留下太多,也就是说我们的职业链条存在脱节,所以给我们的创痛也最深。

        极限编程里有一个价值规则就是拥抱变化,然而我们是否也在我们的人生里拥抱了变化呢?彼得原理揭示的一个规则就是任何东西都会失去价值或者变得没有价值,所以我们也不能要求我们自己的价值天长地久,如果要这样想,我想真的是没有丝毫道理,也不符合自然的规律。我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变化来临之前为自己做好准备。做好被淘汰或者自我淘汰的准备。被淘汰或许很悲惨,但是如果有准备,也不见得是一件坏的事情,而自我淘汰则意味着你已经准备好了超越自己。以前风行的《谁动了我的奶酪》将的也是如何面对变化,我想最重要的是会自己做奶酪。在我们的青春年华里我们实际上是帮谁创造了价值呢?我们对职业生涯的困惑其实都是害怕无法为别人做嫁衣,而缺乏自我创业的意识和勇气,那也说明我们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没有永恒的价值,为自己寻找和创造新的价值也许是我们程序员都该明白和去做的事情。在一切都为发生之前,为自己做好准备吧。
       

posted @ 2006-08-13 14:00  释子  阅读(71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