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笔记

1、本地已经存在的项目如何和GitHub发生关联(给本地已经存在的项目添加git)

①打开终端,cd到已经存在的项目目录
②输入以下命令行,初始化一个本地仓库:

git init

③输入以下命令,把工程所有文件都添加到该仓库中:

git add .

④输入以下命令,把文件提交到本地仓库:

git commit -m "initial commit"

⑤输入以下命令,添加远程仓库地址: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anmengk/Machine-Learning-Foundations.git

⑥输入以下命令,把文件提交到远程仓库: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2、如何删除git中的.DS_Store

3、初始化仓库并添加文件到仓库

  •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使用命令git commit -m message,完成。

4、查看仓库状态和文件修改

  •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5、版本回退

  •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6、撤销修改

  •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7、删除文件

当你要删除文件的时候,可以采用命令:rm test.txt

这个时候有两种情况:

  • 第一种情况:的确要把test.txt删掉,那么可以执行

git rm test.txt

git commit -m "remove test.txt"

文件被删除,且删除记录上传本地库

  • 第二种情况:误删文件,想恢复,这时候还没有commit -m "remove test.txt",执行

git checkout -- test.txt

将文件恢复。
如果执行完git commit -m "remove test.txt"后就不能用checkout恢复了,得用git reset --hard HEAD^

8、添加远程库,使修改同步至远程

  • 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 关联后,使用命令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的所有内容;

  • 此后,每次本地提交后,只要有必要,就可以使用命令

git push origin master

推送最新修改。

9、克隆仓库到本地

  • 要克隆一个仓库,首先必须知道仓库的地址,然后使用git clone命令克隆。

  • Git支持多种协议,包括https,但通过ssh支持的原生git协议速度最快。

10、分支管理

创建与合并分支

Git鼓励大量使用分支:

  • 查看分支:git branch

  • 创建分支:git branch name

  •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name

  •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name

  •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name

  •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name

分支冲突与解决

  •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 解决冲突就是把Git合并失败的文件手动编辑为我们希望的内容,再提交。

  • 用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或者用git log --graph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分支管理策略

  • 通常,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

  • 如果要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Git就会在merge时生成一个新的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可以使用命令:

git merge --no-ff -m "merge with no-ff" dev

准备合并dev分支,--no-ff参数,表示禁用Fast forward,因为本次合并要创建一个新的commit,所以加上-m参数,把commit描述写进去。

  • 实际开发中,我们应该按照几个基本原则进行分支管理:
    -- 首先,master分支应该是非常稳定的,也就是仅用来发布新版本,平时不能在上面干活;

    -- 干活都在dev分支上,dev分支是不稳定的,到某个时候,比如1.0版本发布时,再把dev分支合并到master上,在master分支发布1.0版本;

    -- 你和你的小伙伴们每个人都在dev分支上干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支,时不时地往dev分支上合并就可以了。

Bug分支管理(没太看懂??)

Feature分支管理

  • 开发一个新feature,最好新建一个分支;

  •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强行删除。

多人协作

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origin/branch-name branch-name

  •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Rebase (没太看懂??)

11、标签管理

创建标签

  • 命令git tag tagname用于新建一个标签,默认为HEAD,也可以指定一个commit id;
  • 命令git tag -a tagname -m "blablabla..."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 命令git tag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删除标签

  •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name可以推送一个本地标签;
  •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s可以推送全部未推送过的本地标签;
  • 命令git tag -d tagname可以删除一个本地标签;
  • 命令git push origin :refs/tags/tagname可以删除一个远程标签。

参考Reference

已经存在的项目与GitHub相关联
廖雪峰git教程

posted @ 2018-10-16 14:19  Fintech带你飞  阅读(4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