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riumph Of Bio-logic

 

理性技术的局限

机械逻辑

人造机械的构成逻辑,比如说钟表的制作原理。是一种可被人类掌握的,可推演的理论。

生物逻辑

一个有机系统的构成逻辑。比如说草原、细胞、大脑等这些系统的存在所依托的逻辑,我们成为生物逻辑。这是一种系统层面的控制技术,涉及多个变量和多个复杂因素,是维持一个复杂系统的法则。简单的理论不足以解释整个系统的运作逻辑。

生物逻辑VS机械逻辑

机械逻辑,只能用来建造简单的装置,比如钟表,虽然钟表背后很复杂,但技术的主线确实清晰的。而真正复杂的系统,比如细胞、草原、经济体或者大脑,用机械逻辑是无法建造的,只能依托于生物逻辑。所以也只有生物逻辑才可以建造一台有思想、可自动运行的系统

生物逻辑To机械逻辑

人类可以从生物逻辑中学习很多有用的东西,从而不断的丰富自己的机械逻辑。
目前已经成功学习到的逻辑有:

  • 自我复制
  • 自我管理
  • 有限的自我修复
  • 适度进化
  • 局部学习

机械逻辑To生物逻辑

人类对现有技术(机械逻辑)的运用,也会改变生物系统:

  • 生物工程:动植物驯化
  • 基因工程:转基因

生物逻辑With机械逻辑

机械与生命体之间的重叠在不断增加。体现在

  1. 人造物表现的越来越像生命体
  2. 生命体变得越来越工程话(可被人类控制)

生物逻辑=机械逻辑=活系统

两者在不断的相互融合,其实两者的本质是相同的。生物领域中有诸如有机体、生态系统的概念,以之对应的人造物中包括机器人、公司、经济体、计算机回路等。

人造活系统:

  • 全球电话系统
  • 计算机病毒孵化器
  • 机器人原型机
  • 虚拟现实
  • 各种人工生态系统

总结

机械逻辑和生物逻辑并没有严格的界限。机械逻辑可能只是生物逻辑的局部抽象,(可能)无数个机械逻辑经过有限(或者无限)复杂度的组合以后,就构成了完整的生物逻辑。

所以人类在创建复杂系统的过程中,可能一次又一次的回归自然区寻找答案。

 

posted @ 2014-12-13 10:47  Geek_Ling  阅读(8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