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能代理-看《Surrogates》有感

在《Matrix》中的人类是被迫成为机器的附属的话,在《Surrogates》中人类则自愿让机器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而出卖自我的原因仅仅在于对自我的不信任。不信任自我的外表、不信任自我的能力、不信任自我的所处世界种种的不和谐。从而人类不仅要用假面将自己封闭起来,还要用机器来麻痹自我的感官。从古至今,艺术往往成为人类寻求自我灵魂解脱的方式,而在科技昌明的现代,网络则逐步成为人类自我解救的一个手段。在网络所构筑的虚拟世界中,人类期望最完美的方式呈现。但人生不能代理......

人生是经验的集合,而不是知识;知识可以传授、可以学习、可以理解、可以从外界获取,而经验则必须亲历;人生是时间的期权,而不是记忆;记忆可以虚构、可以解释、可以不同方式复现,而期权是必须亲自执行;人生不能用别人的情感来装饰,不能用别人的痛苦来欢愉,不能用别人的幸福来满足。这是上帝给予人的权利,也是必须履行的义务。没有任何技术或者艺术能成为人生的代理,宗教也不能。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人们从原来的技术迷幻中渐渐清醒过来。过去人们总说"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于是许多人未能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满足,便潜入虚拟世界中寻求。网络上充斥更名、匿名的人们。但现在随着SNS服务的兴起,Facebook等网站的成功,虚拟社会与现实的对应越来越清晰,现实中的人不再需要”虚拟社会的代理“。走出代理的迷幻,方能体味人生的现实——便是苦涩也是真实。

《Surrogates》的特效很成功,代理机器人的完美无瑕与真人的沧桑缺陷,在布鲁斯.威利斯的身上鲜明对比。看着那张年轻光滑的布鲁斯.威利斯的嫩脸,真是拜服特效制作人员的功力。更为成功地是特效并没有喧宾夺主,导演没有强调视觉震撼,而是追求真实,这也更凸显”人生必须真实”的主旨。

posted @ 2009-11-14 23:21  yankchina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