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项目管理与其替代品

Project是MS开发的一款项目管理软件。既然是MS开发的,其商业企图要仔细掂量。虽然Project作为一个软件可以在单机上使用,但只有其与Project Server相配合,方能完成项目管理的整体流程。而Project Server又依赖于MS SharePoint Server 与SQL Server。原来Project是MS一整套商业网络版项目管理软件的“富客户端”。

项目管理是一个多人协同的工作,其可分为调研、制定、设计优化、发布、跟踪、监控、变更、统计与总结等步骤。其中Project仅仅能实现制定与设计优化,而对于最重要的项目跟踪与变更管理,则一定要后台(Project Server)的支撑。因此单独Project的功能有限,其学习价值并不很大。如果一定要用Project来管理项目,主要关注点应该在后台ProjectServer上。

Project与Excel很类似,掌握Project操作的重点在于:理解项目管理概念的前提下,灵活使用视图来辅助设计与监控。操控不同的Project视图,可以很方便地显示“过度分配”“关键路径”“项目成本”等信息,从而为决策与优化提供依据,从这点上来看,Project的设计还是很优秀的!而Project操控的难点之一也在视图。项目管理是一门技术化的社会科学,其所涉及的管理概念很多,如甘特图、CRM、PERT等,只有理解这些概念方能掌握Project,否则会混淆Project菜单与操作,事倍功半!

Project另一个学习难点在于域和公式,其难度与Excel函数类似。域和公式(函数)是进行成本统计、资源测算时必备的工具。具备一定的VBA知识背景可更容易掌握Project的公式与域,并能利用VBA将一些常见操作自动化。

实践是掌握与提高Project能力的唯一路径。要有循序渐进的计划来进行学习,以Project Server为重点,从设计开始,逐步到全过程的管理。而且一定要明确:项目管理是多人协作的工作,Project应用水平由团队整体水平决定。在自我不断提高地同时,要积极分享Project使用经验,避免因为团队中的“短板”而影响整个项目的管理自动化水平。

因为Project实际上是Project Server的一个客户端软件,而Project Server不仅收费,且占用很多资源。故我想在一个小型团队中,不建议使用Project。Google一下”Project的替代品“,SF.net上的dotProject是一个选择。其基于PHP与Mysql平台,开源且功能类似。如果是一个软件开发团队,充分利用Trac等版本管理系统也能实现项目的有效管理。

posted @ 2009-11-10 14:03  yankchina  阅读(14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